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枝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恩愛夫妻。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短桑科長不出連枝樹,漚麻坑養不活比目魚。」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你不肯壘花臺,裝繡檻,灌香泥,壅宿土,趁東風培養起連枝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接續。如:「接二連三」、「藕斷絲連」。《莊子.讓王》:「民相連而從之,遂成國於岐山之下。」《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一》:「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連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兄弟。《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一》:「骨肉緣枝葉,結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聞邑屢遷。  魚鹽濱海利,薑蔗傍湖田。到此安氓俗,琴堂又晏然。 喜於廣陵拜覲家兄奉送發還池州  青青連枝樹,苒苒久別離。客遊廣陵中,俱到若有期。  俯仰敘存歿,哀腸發酸悲。收情且為歡,累日不知饑。  夙駕多所迫,複當還歸池。長安三千里,歲晏獨何為。  南出登閶門,驚飆左右吹。所別諒非遠,要令心不怡。 送章八元秀才擢第往上都應制  決勝文場戰已酣,行應辟命複才堪。旅食不辭游闕下,  春衣未換報江南。天邊宿鳥生歸思,關外晴山滿夕嵐。  立馬欲從何處別,都門楊柳正毿毿。 送張侍禦秘書江左覲省  莫歎都門路,歸無駟馬車。繡衣猶在...
比目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恩愛夫妻。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短桑科長不出連枝樹,漚麻坑養活比目魚。」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你不肯開翠沼,甃瑤池,栽嫩芹,種新荷,引活水溫存著比目魚。」
姻緣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注定男女婚姻關係的名冊。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姻緣簿全憑我共你,誰不待揀個稱意的?」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蠶繭紙難寫姻緣簿,短桑棵長不出連枝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