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7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遏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制。如:「黑社會的惡勢力,必須遏抑。」也作「遏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制、制止。如:「抑制」、「壓抑」、「貶抑」、「抑強扶弱」。
低下、低沉。如:「抑揚頓挫」、「抑鬱寡歡」。
或、還。如:「抑或」、「抑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止、抑制。如:「遏制」、「遏止」、「阻遏」、「怒不可遏」、「勢不可遏」。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轍詳述君王治國的方法。他認為人民就像江河之水,若是不加以約束,放任其所為,就會如同洪水奔流而下不可遏抑,使得情況越來越糟,最後沖毀堤防,造成極大的災害。因此善於治民者,應當謹慎地引導人民,使其能夠走上正道,既不過於放縱,也不過於壓制,如此天下才能安定。後來「江河日下」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情況日漸敗壞。
本我自我超自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心理動力學中,本我、自我與超我是 由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之結構理論所提出,精神的三大部分。1923年,佛洛伊德提出相關概念,以解釋意識和潛意識的形成和相互關係。「本我」(完全潛意 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部分有意識)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本我本我(英文:id)是在潛意識型態下的思想,(拉丁字為「it」,原德文字則為「Es」)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式——人最為原始的、屬滿足本能衝動的欲望,如饑餓、生氣、性慾等;此字為佛洛伊德根據喬治·果代克(Georg Grodd...
驚天地,泣鬼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爲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顧自民國肇造,變亂紛乘,黃花岡上一杯土,猶湮沒於荒煙蔓草間。延至七年,始有墓碣之建修;十年,始有事略之編纂。而七十二烈士者,又或有紀載而語焉不詳,或僅存姓名而無事迹,甚者且姓名不可考,如史載田橫事,雖以史遷之善傳遊俠,亦不能爲五百人立傳,滋可痛已。  鄒君海濱,以所輯黃花岡烈士事略丐序於予。時予方以討賊督師桂林。環顧國內,賊氛方熾,杌...
進步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rt La Follette)和威爾遜(Woodrow Wilson)這兩位領導人物而發展,他們希冀遏抑專管和獨佔的勢力而促進政治的民主制度能夠真正的運作。在社會上,進步主義的一個支派領導人物亞當斯(Jane Addams)則從事於移民之家(settlement-house)的運動,以求改進芝加哥和其他都會區的社會福利。進步主義的改革和所欲改革的事項非常多,因此教育上的進步主義必須放在這個廣闊的脈絡中來看待才是。[註1] 進步主義與教育進步主義者所形成的團體在所有的理論內容上並不是全都一致的,然而他們對某些教育實踐卻有著...
壓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克制、禁止、箝制、脅制、制止、遏抑、壓迫、壓抑
克己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學的一派。主張遏抑情慾,拒絕快樂,以克己自制為道的最高表現。
裁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制止、遏抑。《三國志.卷四四.蜀書.姜維傳》:「每欲興兵大舉,費褘常裁制不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