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兩國或兩地區的交界處或近交界處。如:「守」、「戍」、「墾」。
2.兩旁。如:「河」、「路」、「岸」。
3.四周、周圍。如:「桌」、「床」、「緣」。
4.際限、盡頭。如:「苦海無,回頭是岸。」、「遠在天,近在眼前。」唐.杜甫〈登高〉詩:「無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5.方向。如:「左」、「前」、「東」、「外」。
6.物體或衣裙緣的裝飾。如:「鏡」、「滾」、「鑲」、「花」。
7.頭緒。如:「說了半天,還摸不著兒。」
8.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稱為「」。如:「等三角形」。
9.量詞。計算物體側的單位。如:「三形」、「五形」。
10. 姓。如東漢有韶,明代有維新。
1.偏、不正。《禮記.檀弓上》:「齊衰不以坐,大功不以服勤。」漢.鄭玄.注:「,偏倚。」
2.表方位。相當於「裡」、「內」、「中」等字。唐.高適〈信安王幕府詩〉:「大漠風沙裡,長城雨雪。」宋.楊萬里〈新青讀樊川〉詩:「九千刻裡春長雨,萬點紅花又空。」
3.一面。常用「…………」的語式表達。如:「學」、「吃」、「吃飯看電視」。
不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修整布帛緣,任使雜亂不齊。用以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北史.卷八三.文苑傳.顏之推傳》:「好飲酒,多任縱,不修幅,時論以此少之。」《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他又不修幅,穿著一件稀爛的直裰,靸著一雙破不過的蒲鞋。」也作「幅不修」、「不脩幅」、「不事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四周、周圍。如:「這條馬路正在施工,周道路的車流量相對增多。」
2.附屬。如:「電腦的周設備用品,包括印表機、滑鼠、鍵盤等,這裡都有出售。」
不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四都靠不了岸。《水滸傳》第一九回:「何濤道:『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的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在此不著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走一遭。』」
2.言論空泛,不切實際。如:「他說話一向是不著際的。」
無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際。形容非常廣闊。《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牧羊記.北海牧羝》:「只見浪滔滔無無際。」《精忠岳傳》第六六回:「白茫茫一帶無無際,原來是太湖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旁幫腔、助勢。《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你等一等,我去替你探一探口氣,再託周老爺敲敲鼓。」《文明小史》第五七回:「悄悄叫金牡丹、銀芍藥暗地裡和他要好,要等他在沖天礮面上敲敲鼓。」也作「打鼓」、「打獵鼓」、「打竄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境關塞。《史記.卷六○.三王世家》:「宜專塞之思慮,暴骸中野無以報。」《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四:「看得楊化以塞貧軍,跋涉千里,銀不滿三兩,于大郊輒起毒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疆地帶。《左傳.成公十三年》:「入我河縣,焚我箕郜,芟夷我農功,虔劉我陲。」《史記.卷二五.律書》:「秦二世宿軍無用之地,連兵於陲,力非弱也。」也作「垂」、「陲區」。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在極度憤怒時,惡念就會產生出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二人聽得.便怒從心上起,惡向膽生。」《文明小史》第五○回:「一聽此話,不覺怒從心上起,惡向膽生,站起身來,伸手過去,就在那罵他的人身上打了一拳。」
兔子不吃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兔子不吃自己窩旁的草,以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發現。比喻不在鄉里作惡或不侵犯周圍人的利益。如:「有道是:『兔子不吃窩草』,我不會傻到去打我老爹的主意。」也作「兔兒不喫窠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