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5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酉陽雜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唐朝段成式撰。前集二十卷,續集十卷。所記多為詭異不經之談,仙佛人鬼以至山川異物,無不畢具,頗為後世文人所援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如:「俎豆」。
用刀切肉時墊在下面的板子。如:「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一切剛盛之氣。與「陰」相對。如:「陽盛陰衰」。
太陽。如:「朝陽」、「陽光」。
人間。如:「陽世」、「回陽」、「陽壽」、「陽宅」。
雄性的、男性的、剛性的。如:「陽性」、「陽剛」、「陽剛之氣」。
偽裝、表面上。如:「陽奉陰違」。
男子的生殖器。如:「陽具」、「陽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混不純、不齊的。如:「雜色」、「混雜」、「雜種」。
較不正統或不成系列的。如:「雜牌」、「雜文」。
集聚不同類的。如:「南北雜貨」。
混亂。如:「雜亂」、「人多嘴雜」。
混合、摻入。如:「摻雜」、「夾雜」。
正項以外的。如:「雜項」、「雜支」。
雜誌:含有多類文章,定期出版的刊物。如:「圖書室內有多種雜誌,可供讀者借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十位。
酉時:時辰名。約當下午的五時至七時。
雜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記一類的書。如唐人段成式撰有《酉陽雜俎》三十卷。見《新唐書.卷五九.藝文志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琢磨、磨治。《周書.卷二三.蘇綽傳》:「及其剖而瑩之,馳而試之,玉石駑驥,然後始分。」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六.藝絕》:「開元中,筆匠名鐵頭,能瑩管如玉。」
狼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二種獸名。狽是一種似狼的動物,牠的前二足短,後二足長;而狼則前二足長,後二足短,狼與狽常相互搭駕走路或偷襲牲畜。見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六.毛篇》。比喻彼此勾結,相倚為惡。如:「狼狽為奸」。《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猶豫多疑,喻人之不決;狼狽相倚,比人之顛連。」
巧奪天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侔,同、等。「巧侔造化」猶「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太平廣記.卷二二五.魯般》引《酉陽雜俎》:「魯般,燉煌人,莫詳年代,巧侔造化。於涼州造浮圖,作木鳶,每擊楔三下,乘之以歸。」 參考詞語︰巧逾造化注音︰ㄑ|ㄠˇ ㄩˊ ㄗㄠˋ ㄏㄨㄚˋ漢語拼音︰qiǎo yú zào huà釋義︰逾,超過。「巧逾造化」猶「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太平廣記.卷二二六.馬待封》引《紀聞》:「又奏請造欹器酒山撲滿等物,許之,皆以白銀造作,……皆若自然,巧踰造化矣。」 參考詞語︰巧絕天工注音︰ㄑ|ㄠˇ ㄐㄩㄝˊ ㄊ|ㄢ ㄍㄨㄥ漢語拼音︰qiǎo jué tiān gōng釋義︰絕,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條紋、紋路。如:「肌理」、「紋理」。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物異》:「建城縣出燃石,色黃理疏,以水灌之則熱,安鼎其上,可以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