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84.41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玉篇.阜部》:「,山南水北也。」《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唐.柳宗元〈愚溪詩序〉:「灌水之有溪焉,東流入於瀟水。」
2.太。如:「朝」。《詩經.小雅.湛露》:「湛湛露斯,匪不晞。」漢.毛亨.傳:「,日也。」《文選.張協.雜詩十首之二》:「浮映翠林,迴颰扇綠竹。」
3.人間。與「陰」相對。如:「世」、「回」。
4.姓。如宋代有昌朝。
1.帶正電的。如:「電」、「極」、「離子」。
2.鮮明的。《詩經.豳風.七月》:「載玄載黃,我朱孔,為公子裳。」《文選.陸機.短歌行》:「時無重至,華不再。」
3.向的。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一三:「瘦地翻宜粟,坡可種瓜。」
4.凸的。如:「刻」。《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一方陰文圖書,刻牛浦之印;一方文,刻『布衣』二字。」
偽裝、表面上。通「佯」。如:「奉陰違」。《韓非子.說難》:「所說陰為厚利而顯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收其身,而實疏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尊懷王為義帝,實不用其命。」
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代左思寫成〈三都賦〉後,時人競相傳寫,使洛的紙價上漲而昂貴。典出《晉書.卷九二.文苑傳.左思傳》。後比喻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孽海花》第二回:「即如寫字的莫友芝,畫畫的湯壎伯,非不洛紙貴,名震一時,總嫌帶著江湖氣。」
奉陰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實際上卻違反不照辦。《官場現形記》第三三回:「勸戒屬員,嗣後不准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奉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春白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樂曲名:(1)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傳為春秋戰國時期晉國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春〉和〈白雪〉是兩首樂曲。(2)〈春白雪〉又名〈春古曲〉,琵琶大曲的代表作,其特點是綜合文曲、武曲的表現手法和演奏風格。最早見於浦東派鞠士林傳抄的琵琶譜,名為《六板》,其後發展成不同版本,後人稱李芳園《南北派十三套大曲新譜》、沈浩初《養正軒琵琶譜》整理的10段與12段樂譜為《大春》;汪煜庭所傳的7段樂譜為《小春》。目前社會上比較流行的〈春白雪〉是7段的《小春》。樂曲以活潑、新穎的旋律和稍快而有力的節奏,描繪大地回春、生氣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2.書名:(1)宋趙聞禮撰,八卷,外集一卷。共搜錄宋代不傳之作品,約二百餘家。(2)元楊朝英編撰。全名為《樂府新編春白雪》,前後集各分五卷,詞曲兼收,尤多元人散曲中的小令、套數。
3.比喻精深高雅的文學藝術作品。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餘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餘光。如:「夕餘暉映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煞是美麗。」
開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象數易學取十二卦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分,其中十月為坤卦,純陰爻;十一月為復卦,一生於下;十二月為臨卦,二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生於下,此時陰漸消,漸長,有萬象更新之意。後遂以三開泰作為祝賀新年昇平的頌詞。明.張居正〈賀元旦表二〉:「茲者,當三開泰之候,正萬物出震之時,氣轉鴻鈞,共樂堯天之化日。」也作「三交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溫暖的春天。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況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西遊記》第三七回:「又遇著春天氣,紅杏夭桃,開花綻蕊,家家士女,處處王孫,俱去遊春賞玩。」
2.形容無添加物或配件。如:「春麵」、「春車」。
3.稱頌惠愛百姓的政治。參見「有腳春」條。
4.俗稱陰曆十月為小春。
5.樂曲名。參見「春白雪」條。
陰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星命家分六十甲子為四段,自甲子、己卯、甲午、己酉起各得十五辰。甲子、甲午之前三辰為陰錯,己卯、己酉之前三辰為錯,即以天干配地支所餘之數。甲為辰,故有陰錯,己為陰辰,故有錯。亦稱差,其日皆不吉。
2.比喻各種偶然的因素湊在一起所造成的誤會或錯誤。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五五齣:「哎喲!淒惶煞!這底是前亡後化,抵多少陰錯差。」也作「陰差錯」、「陰交錯」。
有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宋璟為太守時,愛民恤物,時人稱為「有腳春」。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天寶下.有腳春》。後稱頌官吏愛護百姓,施行德政。宋.李昂英〈摸魚兒.怪朝來〉詞:「丹山碧水含離恨,有腳春難駐。」明.張景《飛丸記》第一九齣:「有腳春司讞聽,謾說道官清民靖。」也作「春有腳」。
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古怪,令人捉摸不定。如:「這個人看起來陰怪氣的,不知葫蘆裡賣的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