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0.49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重蹈覆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了。」也作「復蹈其轍」、「復蹈前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途徑、路數。如:「重蹈覆轍」、「如出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蓋。如:「覆蓋」、「覆面」。
翻倒、反轉。如:「翻覆」、「天翻地覆」、「覆水難收」、「翻來覆去」。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政權」、「全軍覆沒」。
回、還。通「復」。如:「答覆」、「覆信」、「往覆」。
重、再。通「複」。如:「覆核」、「覆議」、「申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踩踏、踐踏。如:「赴湯蹈火」、「重蹈覆轍」。《書經.君牙》:「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
覆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翻過車的道路。比喻曾經失敗的做法,足為後人鑑戒。如:「重蹈覆轍」。《大宋宣和遺事.貞集》:「寇迫而不徹綵山,恐妨行樂。此宣和之覆轍可戒也。」
引以為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某人或某事為警戒、借鏡。如:「他受到的教訓,大家可以引以為鑑,避免重蹈覆轍。」
懲前毖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懲,引以為戒。毖,謹慎。懲前毖後指以從前的過失為教訓,戒慎不再犯錯。語本《詩經.周頌.小毖》。[例]做人做事要懲前毖後,才不會重蹈覆轍
殷鑒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前車之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反義:重蹈覆轍
歷史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掌握過去史實,欲求予以解決,方較容易;加以充分了解過去與現在之事實後,對於未來教育政策之制定才不致重蹈覆轍,並能提供明確清晰的展望,此乃教育的歷史研究之主要目標。 貳、歷史的科學性史學家之活動是否可視為科學,或是否有歷史研究這件事之問題存有歧見。 一、反面論點否定觀點之人士指出,主要關鍵在於歷史研究具有以下之限制:1.科學的目的在於預測,然而史學家無法依據過去事件,求出其普遍性;因為過去的事件經常是未經計畫或不按計畫發展。2.史學家之研究必須依賴他人之觀察報告才可進行,但他人之能力與其所提出之報告客觀性為何尚待查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