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踩踏、踐踏。如:「赴湯火」、「重覆轍」。《書經.君牙》:「心之憂危,若虎尾,涉于春冰。」
2.頓腳、跳動。如:「手舞足」。唐.李商隱〈韓碑〉詩:「愈拜稽首且舞,金石刻畫臣能為。」
3.投身、投入。《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彼即肆然而為帝,過而為政於天下,則連有東海而死耳,吾不忍為之民也。」
4.遵循、實踐、履行。如:「循規矩」。《穀梁傳.隱公元年》:「若隱者可謂輕千乘之國,道則未也。」唐.韓愈〈爭臣論〉:「夫不以所居之時不一,而所之德不同也。」
覆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以後就不會重覆轍了。」也作「復其轍」、「復前轍」。
循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明.無名氏《霞箋記》第六齣:「吾輩朋友李玉郎,一向在先生面前,何等循規矩。」《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也作「規循矩」、「矩循規」、「應規矩」。
赴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奮不顧身,不避艱險。《三國志.卷六.魏書.劉表傳》裴松之注引《傅子》:「今策名委質,唯將軍所命,雖赴湯火,死無辭也。」也作「赴湯火」、「赴湯投火」、「赴湯跳火」、「赴湯火」。
手舞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腳舞動跳躍。語本《孟子.離婁上》:「不知足之之,手之舞之。」形容非常高興喜悅。《紅樓夢》第四一回:「當下劉姥姥聽見這般音樂,且又有了酒,越發喜的手舞足起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不禁手舞足,樂得不可收拾。」也作「足手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朝拜的儀節。《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元祐元年復得疾,詔朝會再拜,勿舞。」《儒林外史》第三五回:「莊徵君戴了朝巾,穿了公服,跟在班末,嵩呼舞,朝拜了天子。」
常襲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循故習,不知變通。清.黃宗羲〈張心友詩序〉:「即唐之時,亦非無常襲故,充其膚廓而神理篾如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襲成規,而不能自闢途徑。《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李經傳》:「喜出奇語,不襲前人。」
矩循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守禮法,不逾越法度。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三齣:「積善存仁,矩循規太古民。」也作「循規矩」。
後現代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現代舞一詞之產生,應可歸功於美國舞家瑞娜(Yvonne Rainer),她為了與當時的現代舞作區隔,首先明確指稱出後現代舞,並首見於美國《戲劇評論》探討後現代主題的文獻資料中。所謂的後現代舞,其精神與態度主要是對講究邏輯線性發展、注重嚴謹形式、強調理智理性之現代舞的反動、反叛及顛覆,故後現代舞呈現多元面貌,很難歸納、定義,但一般而言,後現代舞家較喜以遊戲、反諷的手法,來突顯其與現代舞的「一本正經」「追求典範」之差異。以瑞娜為首包括布朗(Trisha Brown)、高登(David Gordon)、派克斯頓(Steve Paxton)等人在內,於一九六○年代初,接受了鄧恩(Robe...
Taryn Benbow-Pfalzgraf & Glynis Benbow-Niemier《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Modern Dance》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