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循規蹈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明.無名氏《霞箋記》第六齣:「吾輩朋友李玉郎,一向在先生面前,何等循規蹈矩。」《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也作「蹈規循矩」、「蹈矩循規」、「應規蹈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遵守、依照。如:「依循」、「循規蹈矩」。《禮記.射義》:「卿大夫循法為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法則、常規。如:「循規蹈矩」。《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度、條文。如:「校規」、「規則」、「規章」、「法規」。
畫圓的器具。如:「圓規」、「兩腳規」。
勸告、糾正。如:「規勸」、「規過勸善」。
謀劃、設法。如:「規劃」、「規避」。
成例。如:「陋規」、「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遵循、實踐、履行。如:「循規蹈矩」。《穀梁傳.隱公元年》:「若隱者可謂輕千乘之國,蹈道則未也。」唐.韓愈〈爭臣論〉:「夫不以所居之時不一,而所蹈之德不同也。」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循規蹈矩
按部就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巡查所轄的部屬,歸入所屬的班列。語本《文選.陸機.文賦》:「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後引申指作文章時,依照文義、安排章節,並將確切的詞句放在適當位置;亦可指做事依照一定的層次、條理。《歧路燈》第九九回:「我一發勞動小相公大筆,寫個書名簽兒,按部就班,以便觀書者指名以求,售書者認簽而給。」《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他那個兒子,只按部就班的,也就作到公卿,正用不著到那等地方去名外圖利。」
克己復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成語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論語》〈顏淵〉:「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譯文一個人如果有一天能克制自己的私慾,使言行都能合於禮,天下的人都會說他是一個仁人了 成語釋義用理性來控制自己的私慾,讓自己的行為舉止都能符合禮的原則 近義詞循規蹈矩 中規中矩 反義詞悖理犯義
不拘小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後漢書.馮衍傳︰「性敦樸,不拘小節。」隋書.楊素傳︰「素少落拓,有大志,不拘小節。」 2.釋義 小節︰無關原則的生活瑣事。 3.用法 多只不拘泥於生活小事,豪放而率真。 4.義近.義反 義近 不拘形跡、不修邊幅、大而化之 義反 一本正經、繁文縟節、循規蹈矩 5.例句 他這個人就是不拘小節,常常隨性做事。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聽天任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ㄖㄣˋ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rèn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源)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參考詞語︰聽天所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ㄙㄨㄛˇ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suǒ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孤身無策,只得放下身心,聽天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