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循規蹈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ún guī dào jǔ
解釋:
  1. 遵守規矩。
    【例】她在學校一向循規蹈矩,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循規蹈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離經叛道、胡作非為、為非作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ún guī dào jǔ
解釋: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明.無名氏《霞箋記》第六齣:「吾輩朋友李玉郎,一向在先生面前,何等循規蹈矩。」《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也作「蹈規循矩」、「蹈矩循規」、「應規蹈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循規蹈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ún guī dào jǔ
釋義: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語本《隋書.卷一四.音樂志中》。
△「安分守己」
典源:
《隋書.卷一四.音樂志中》齊之以禮,相趨帝庭1>。應規蹈矩,玉色金聲2>。動之以樂,和風四布。龍申鳳舞,鸞歌麟步3>。 〔注解〕 (1) 帝庭:朝廷、宮廷。 (2) 玉色金聲:比喻操行貞固。 (3) 龍申鳳舞,鸞歌麟步:形容唱歌跳舞,生活快樂。
典故說明:
「循規蹈矩」之循、蹈都有遵行、實踐的意思。規、矩則是指圓規和角尺,是訂定方圓的工具,引申為標準、禮法。所引典源《隋書.卷一四.音樂志中》裡,記載了皇太子出席宴會,入座後上酒,樂工演奏的歌辭第三章,大意是說:以禮來整治天下,使能共同輔佐朝庭。每一個人都能應規蹈矩,操行貞固;以音樂來教化天下,使能和睦風氣廣布,每一個人都能過著唱歌跳舞的快樂生活。後來「循規蹈矩」的成語就從這裡演變出來,用來形容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循規蹈矩」較早的書證如《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戰國漢唐諸子》:「雖是卑淺,然卻是循規蹈矩,要做事業底人,其心卻公。」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
使用類別
用在「老實規矩」的表述上。
例句
  1. 經過這次教訓,他變得循規蹈矩多了。
  2. 他平日循規蹈矩,應該不會幹這種犯法的事。
  3. 如果人人都能循規蹈矩,國家社會自然能夠安定。
  4. 循規蹈矩並不是要人拘泥形式,而是要人行為端正。
  5. 他一向循規蹈矩,行為端正,所以受到人們的敬重。
  6. 老王一輩子循規蹈矩地過日子,從沒做過什麼虧心事。
  7. 小明是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得到所有師長同學的稱讚。
  8. 這位循規蹈矩的年輕人,相信他日後一定是一位正人君子。
  9. 法律是保護循規蹈矩的人,而為非作歹者,終將受到制裁。
  10. 王科長一向循規蹈矩地做事,因此經理很放心將事情交給他處理。
書證:
01.《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戰國漢唐諸子》:「雖是卑淺,然卻是循規蹈矩,要做事業底人,其心卻公。」
02.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九齣:「吾輩朋友李玉郎,一向在先生面前,何等循規蹈矩。」
03.清.湯斌〈與李襄水書〉:「舉事必存小心,循規蹈矩,無露鋒鋩。」
04.《紅樓夢》第五六回:「這麼一所大花園都是你們照看,皆因看得你們是三四代的老媽媽,最是循規蹈矩的,原該大家齊心顧些體統。」
05.《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06.《三俠五義》第五七回:「白玉堂到此時也就循規蹈矩,諸事仗盧大爺提撥。」
辨識:
近義成語
安分守己規行矩步
形音辨誤
蹈,音ㄉㄠˋ。遵循、實踐、履行。不可寫作「踏」。

「循規蹈矩」及「安分守己」都有規矩老實的意思。

「循規蹈矩」側重遵守制度;「安分守己」側重遵守本分。

循規蹈矩 安分守己 辨似例句
∼並不是要人拘泥形式,而是要人行為端正。
鄉下的農人,大部分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過著∼的生活。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循規蹈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ule Following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循規蹈矩是一種必須如此的狀況,在心中只知接受隨時而生的規則,而表現出符合規定的行為。這種行為規則往往是已不必再加思考的表現;在任何一個機構內,如家庭、學校、社會等,都有某些行為模式,要求其成員服從規定的必要,其利益是為了這個機構的團結與和諧共存,否則如果每個成員各行其是,便無法共同生活。
  守規與循規蹈矩之別是,守規不必重加討論或衡量,只要照章行事便可,不問規定是否合理;而循規蹈矩則是已經承認了規矩的合理性,心悅誠服的遵守,因而守規重在外表,內心是否贊成並不確定,外表上只要照規定而行即可,如學生對學校規則未必贊成,但卻不得不遵守即是一例。最常見的是在上課中不能隨便說話,因為說話會擾亂同學和學習進度,因此循規蹈矩在團體中定必要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循規蹈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奉公守法、規規矩矩、安分守己 相反詞 橫行霸道、胡作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