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心 - 教育百科
ˋ
nèi x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xīn
解釋:
  1. 泛指思想或感情。因為心是思想的主體,二者又都在身體內,故稱為「內心」。
    【例】他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考上理想的學校,因此內心充滿喜悅。
  2. 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由三角形三內角的三條平分線相交於一點,此點即為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
    【例】三角形內心至各邊的距離相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外表、外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xīn
解釋:
1.心或思想。古人以心為思想的器官,因心和思想皆在身內,故稱為「內心」。漢.劉向《說苑.卷一九.脩文》:「是故服不成象,而內心不變,內心脩德,外被禮文,所以成顯令之名也。」
2.真心、真誠。《禮記.禮器》:「禮之以少為貴者,以其內心者也。」
3.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由三角形三內角的三條平分線相交於一點,此點即為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腹內】【心內】【心肝肚】
對應華語: 內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內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uē-sim
又音: lāi-si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心裡、心中。
    例如:伊是一个外表土直、內心溫柔的人。I sī tsi̍t ê guā-piáu thóo-ti̍t, luē-sim un-jiû ê lâng. (他是一個外表粗魯直率、內心溫柔的人。)
同義詞: 心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內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內心 相關客家語 腹內內心
相似詞 心裡、心坎 相反詞 外表、外貌、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