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守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ule Obeying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守規是一種服從對外在的規定,毫無異議的行為表現。守規者表現的是承認規矩的正當性,或已習慣的照規矩行事,在旁觀者或評定者看來,是易於駕御或領導的人,符合國家社會的要求。
  在公民訓練中,即使是民主國家,也有一些經過討論而共同承認的公民行為規範,要求公民服從;並經過教育歷程,培養這些行為。其理論根據是正義、公平和尊重個人。在這樣的前提下,每個公民都應該遵守公民信條,守規實際上是服從公定的規矩,等於信守公民道德。其中的基本精神是,守規矩即是尊重別人,反回來,自己當然也得到別人的尊重。所以守規不但是民主國家公民的行為守則,也是普遍的道德條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守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