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蹈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襲成規,而不能自闢途徑。《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李經傳》:「喜出奇語,不蹈襲前人。」
蹈襲故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循承襲故有的成規。如:「做事應求創新,不可一味蹈襲故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循原有的規範或模式而行事。如:「抄襲」、「沿襲」、「因襲」。
繼承。如:「襲爵」、「世襲」。
乘人不備而攻擊。如:「襲擊」、「偷襲」、「空襲」、「侵襲」。
觸及、撲向。如:「涼意襲人」、「春風襲面」。
量詞。用於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如:「一襲長衫」、「一襲洋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踐踏。如:「赴湯蹈火」、「重蹈覆轍」。
遵循、實行。如:「循規蹈矩」。
頓腳、跳動。如:「手舞足蹈」。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云:『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蹈襲故常
如出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è釋義︰即「如出一轍」。見「如出一轍」條。 01.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五.用事偶同》:「二公豈相蹈襲者邪?其用事造語,若出一轍,而不以為嫌也。」 02.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二一.唐中宗》:「天下乃箝口絕筆,以成乎同惡相扇之勢,此唐、宋之所以亡,與漢末黨錮之禍若出一轍也。」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二一.經部.禮類三.禮記大全》:「雖頗涉鄰人竊鈇之疑,然空穴來風、桐乳來巢,以他經之蹈襲例之,或亦未必無因歟?」
脫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二.文章有奪胎換骨法》:「文章雖要不蹈襲古人一言一句,然古人自有奪胎換骨等法,所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也。」 02.清.張泰來《江西詩社宗派圖錄.呂本中》:「以是知詩有活法,不知研求,徒講究奪胎換骨者,末矣。」 參考詞語︰換骨脫胎注音︰ㄏㄨㄢˋ ㄍㄨˇ ㄊㄨㄛ ㄊㄞ漢語拼音︰huàn gǔ tuō tāi釋義︰即「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金.侯善淵〈楊柳枝.丱歲飄蓬住遠山〉詞:「換骨脫胎歸舊路,返童顏。步虛昇入古仙壇。泛雲鸞。」 參考詞語︰抽胎換骨注音︰ㄔㄡ ㄊㄞ ㄏㄨㄢˋ ㄍㄨˇ漢語拼音︰chōu tāi huà...
奪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01.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二.文章有奪胎換骨法》:「文章雖要不蹈襲古人一言一句,然古人自有奪胎換骨等法,所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也。」02.清.張泰來《江西詩社宗派圖錄.呂本中》:「以是知詩有活法,不知研求,徒講究奪胎換骨者,末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