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戈鐵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金戈鐵馬」。見「金戈鐵馬」條。01.清.方文〈劉旋九招集韋園觀家伎〉詩:「金戈鐵甲渡江來,紅粉青娥化作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兵器。如:「干戈」、「枕戈待旦」。
譯音用字。如:「戈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干的第一位。
次序第一的。如:「甲等」、「甲級」、「甲班」。
軍人作戰時穿以護身的衣物。如:「盔甲」、「甲冑」。
堅硬的外殼。如:「龜甲」、「鱗甲」、「裝甲車」、「甲介動物」。
超過一般、居首位的。如:「富甲天下」、「桂林山水甲天下」。
假定的代名詞。如:「某甲」、「甲地」。
動物手腳尖端所生的角質物。如:「指甲」、「腳趾甲」。
甲板:覆蓋在船艙上的平面鐵板或木板。
甲狀腺:內分泌腺之一。位於喉頭及氣管上端之兩側,所分泌之甲狀腺素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臺灣地區計算土地面積的單位。一甲有二千九百三十四坪,等於零點九七公頃。
鐵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片製成的鎧甲。《呂氏春秋.開春論.貴卒》:「衣鐵甲,操鐵杖,以戰。」《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帶鐵甲馬軍入城,橫行街市,百姓惶惶不安。」也稱為「鐵衣」。
金戈鐵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油紅旌海山濱。」 02.清.魏源〈秦淮燈船引〉詩:「生長承平聽畫箏,幾聞鐵馬金戈聲。」 參考詞語︰金戈鐵甲注音︰ㄐ|ㄣ ㄍㄜ ㄊ|ㄝˇ ㄐ|ㄚˇ漢語拼音︰jīn gē tiě jiǎ釋義︰猶「金戈鐵馬」。見「金戈鐵馬」條。 01.清.方文〈劉旋九招集韋園觀家伎〉詩:「金戈鐵甲渡江來,紅粉青娥化作灰。」 參考詞語︰金戈鐵騎注音︰ㄐ|ㄣ ㄍㄜ ㄊ|ㄝˇ ㄐ|ˋ漢語拼音︰jīn gē tiě jì釋義︰即「金戈鐵馬」。見「金戈鐵馬」條。 01.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二二齣》:「漁陽鼙鼓動喧天,易水蕭蕭風慘。〔小生〕敢大半是胡兵麼?〔丑〕金戈鐵騎連蕃漢。」 02.清.汪琬〈苑西集序〉:「至於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