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公雞     
瀏覽人次:9501 收藏人次:555916
1.(歇後語)一毛不拔。用來戲稱小氣吝嗇之人。如:「拿了一大筆獎金也不請客,真是個名符其實的『鐵公雞』!」清.袁枚《子不語.卷二三.鐵公雞》:「濟南富翁某,性慳吝,綽號『鐵公雞』,一毛不拔也。」
2.戲曲劇目。是清末著名的武打戲。演太平天國時代,洪楊之亂石達開等人的歷史故事。戲中的武打場面非常熱鬧,全以真槍真刀上場。《文明小史》第一六回:「誰知不是別事,乃是看見報後頭刻的戲目,今夜天仙戲園准演新編文武新戲鐵公雞。」後鐵公雞引申有大打出手的意思。如:「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如果家中天天上演鐵公雞的戲碼,將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良影響。」
    
瀏覽人次:12584 收藏人次:2831337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11601 收藏人次:3618829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瀏覽人次:11260 收藏人次:4270149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一毛不拔     
瀏覽人次:22062 收藏人次:1528383
近義:視錢如命,愛財如命,鐵公雞反義:一擲千金,仗義疏財,解囊相助,慷慨解囊辨似: 「一毛不拔」及「愛財如命」都有吝嗇、捨不得花錢的意思。 「一毛不拔」側重於吝嗇之表述;「愛財如命」則側重於貪婪之表述。 一毛不拔 愛財如命 辨似例句 ○ ㄨ 他就像隻鐵公雞,~。 ㄨ ○ 這個~的昏官,不知冤枉了多少好人。
    
瀏覽人次:20812 收藏人次:3206719
2.吝嗇、小氣。如:「他是有名的鐵公雞,鹹得很!」
奢侈     
瀏覽人次:17791 收藏人次:2652639
揮霍浪費,不知節制。[例]對他這個鐵公雞而言,多花一毛錢簡直就是奢侈。
揮金如土     
瀏覽人次:8813 收藏人次:1417691
近義:一擲千金,日食萬錢,揮霍無度反義:一毛不拔,克勤克儉,愛財如命,鐵公雞辨似: 「揮金如土」及「一擲千金」都有極度揮霍的意思。 「揮金如土」側重於對錢財的輕視;「一擲千金」側重於一次的花費極多。 揮金如土 一擲千金 辨似例句 ○ ㄨ 他從小驕縱慣了,養成日後~的不良習性。 ㄨ ○ 他豪賭成性,~,眉頭也不皺一下。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瀏覽人次:8116 收藏人次:141065
(諺語)又要求馬兒長得壯快,又希望馬兒少吃草料。比喻要求過高卻吝於付出。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卷一一.鐵公雞》:「濟南某富翁,擁資數十萬,性慳吝,居積取嬴……鄉人號為鐵公雞,謂其一毛不拔也。年近五旬,無子,議納妾,價欲極廉,而人欲至美,媒笑曰:『翁所謂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也。』」
比喻     
瀏覽人次:6515 收藏人次:2982574
將兩種相似的事物相比,使得所說的話或所寫的文章具體生動,容易了解,富有形象化。例如吝嗇的人,可用鐵公雞來比喻其一毛不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