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鑞鎗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有名無實、中看不中用。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二折:「柳秀才你是個麗春園除了名的敗柳,我王煥是個百花亭墜了榜的鑞鎗頭。」也作「臘鎗頭」、「蠟槍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端裝有尖銳的金屬頭,可用來刺擊的長棍形兵器。通「槍」。如:「長鎗」、「鐵鎗」。
可發射子彈以射擊目標的武器。通「槍」。如:「手鎗」、「步鎗」、「機關鎗」。
狀聲詞。形容敲擊金、鐘的聲音。如:「鎗然有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錫與鉛的合金,用來焊接金屬或製作器物。也稱為「焊錫」、「白鑞」。
銀樣蠟鎗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像是銀質,其實是鉛錫合金製成的鎗頭。比喻以假亂真的贗品或指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紅樓夢》第二三回:「一般也嚇的這個調兒,還只管胡說。『呸,原來苗兒不秀,是個銀樣蠟鎗頭。』」也作「銀樣蠟槍頭」、「銀樣鑞槍頭」、「銀樣鑞鎗頭」。
蠟槍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如:「用人應注重實力內涵,不要盡找些蠟槍頭。」也作「臘鎗頭」、「鑞鎗頭」。
臘鎗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如:「我當你多厲害,原來是個臘鎗頭,中看不中用。」也作「蠟槍頭」、「鑞鎗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