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5675 收藏人次:7720884
1.以子之類的器具在物體旋轉穿洞。如:「洞」、「孔」。《論語.陽貨》:「燧改火,期可已矣。」
2.穿行、穿進。如:「山洞」、「煙囪」。宋.蘇軾〈戲贈虔州慈雲寺鑑老〉詩:「窗間但見蠅紙,門外惟聞佛放光。」
3.攀附以求進身。《文選.班固.答賓戲》:「商鞅挾三術以孝公。」
4.深入研究。如:「研」。《論語.子罕》:「仰之彌高,之彌堅。」
5.尋找、尋探。如:「你還真會,連這種小地方也找得到。」
1.金剛石。明.張自烈《正字通.金部》:「,金剛。」如:「石」。
2.穿孔的器具。如:「電」。
3.姓。如戰國時有茶。
牛角尖     
瀏覽人次:30873 收藏人次:407510
比喻人固執而不知變通,費力的研究無用或無法解決的問題。如:「凡事要想開點,不要牛角尖。」
    
瀏覽人次:9360 收藏人次:416768
澈底深入研究。南朝陳.江總〈借劉太常說文〉詩:「三寫遍研,六書多補益。」也作「研」。
    
瀏覽人次:5746 收藏人次:537346
奸詐、狡猾。《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你家兒子刁異常,他日漸漸長大,好不利害!」《紅樓夢》第二三回:「是誰這樣刁,起這樣的名字?」
    
瀏覽人次:4476 收藏人次:626098
1.巴結有權勢的人。清.阮大鋮《燕子箋》第七齣:「科場中,營頗精。」《文明小史》第二九回:「只見一班佐貳太爺揚揚得意,有的坐轎,有的步行踱了進去。申大頭恨不能咬下他一塊肉來。又想道:『才是這般沒廉恥的小老爺營出來的?』」
2.極力探討研究。如:「他喜歡營書本。」
    
瀏覽人次:1879 收藏人次:476666
2.刻石。唐.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石埋辭,以列幽墟。」
木取火     
瀏覽人次:1489 收藏人次:218775
上古時代以尖石木,藉磨擦生熱以點燃木材生火的方法。
    
瀏覽人次:1391 收藏人次:0
電動的孔機。
    
瀏覽人次:1143 收藏人次:2771256
穿孔。如:「水電工用電在牆壁上孔,以安裝熱水管。」
    
瀏覽人次:1095 收藏人次:0
孔的刀具。可分為頂、身及柄三部分。其材質必須具有高溫時仍能保持其硬度而不易磨耗的特性。應用最廣的為有螺旋槽的麻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