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2.78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長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拱手高舉,自上而下的相見禮。《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一》:「高蹈風塵外,長揖謝夷齊。」《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老殘立起身來,替逸雲長揖說:『一切拜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拱手行禮。如:「揖讓」、「一揖到底」、「長揖不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揚眉吐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據《全唐文.卷三四八.李白》引)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幸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縱之以清談,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為文章之司命1>,人物之權衡,一經品題2>,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3>耶? 〔注解〕 (1) 司命:本指掌管文運的文昌星,此指韓朝宗能獎勵文學,提拔後進,對當時文學之興盛,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2) 品題:評論人物,定其高下。 (3) 激昂青雲:震盪飛揚於青雲之上,比喻得志顯貴。青雲,比喻顯要的地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不接受。如:「拒絕」、「來者不拒」。《孟子.盡心下》:「往者不追,來者不拒。」唐.李白〈與韓荊州書〉:「幸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報答。如:「酬謝」。《左傳.昭公二十七年》:「為惠已甚,吾無以酬之,若何?」唐.李白〈走筆贈獨孤駙馬〉詩:「長揖蒙垂國士恩,壯心剖出酬知己。」
四通八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九七.酈生陸賈列傳.酈食其》1>沛公至高陽傳舍,使人召酈生。酈生至,入謁,沛公方倨床使兩女子洗足,而見酈生。酈生入,則長揖不拜,曰:「足下欲助秦攻諸侯乎?且欲率諸侯破秦也?」沛公罵曰:「豎儒!夫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諸侯相率而攻秦,何謂助秦攻諸侯乎?」酈生曰:「必聚徒合義兵誅無道秦,不宜倨見長者。」於是沛公輟洗,起攝衣,延酈生上坐,謝之。酈生因言六國從橫時。沛公喜,賜酈生食,問曰:「計將安出?」酈生曰:「足下起糾合之眾,收散亂之兵,不滿萬人,欲以徑入強秦,此所謂探虎口者也。夫陳留2>,天下之衝3>,四通五達之郊也,今其城又多積粟。臣善其令,請得使之,令下足下。即不聽,足下舉兵攻之,臣為...
神清氣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氣清朗,心情舒暢。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二.虯鬚客》:「長揖而坐,神清氣爽,滿坐風生,顧盼煒如也。」《鏡花緣》第四四回:「小山接過,一面道謝,一面把靈芝吃了,登時只覺神清氣爽。」也作「神清氣朗」。
吐氣揚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揚眉吐氣」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據《全唐文.卷三四八.李白》引)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幸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縱之以清談,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為文章之司命1>,人物之權衡,一經品題2>,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3>耶? 〔注解〕 (1) 司命:本指掌管文運的文昌星,此指韓朝宗能獎勵文學,提拔後進,對當時文學之興盛,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2) 品題:評論人物,定其高下。 (3) 激昂青雲:震盪飛揚於青雲之上,比喻得志顯貴。青雲,比喻顯要的地位。
滿座風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座席間飄著一股清風,使在座者都能感覺到。比喻來的人神清氣揚,光彩耀人。唐.杜光庭《虯髯客傳》:「俄而文皇來,長揖就坐,神清氣朗,滿座風生,顧盼偉如也。」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一六齣:「他不裘不履,自是非常品,滿座風生,那更神清朗,果然是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