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神清氣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氣清朗,心情舒暢。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二.虯鬚客》:「長揖而坐,神清氣爽,滿坐風生,顧盼煒如也。」《鏡花緣》第四四回:「小山接過,一面道謝,一面把靈芝吃了,登時只覺神清氣爽。」也作「神清氣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舒適、暢快。如:「神清氣爽」、「秋高氣爽」、「人逢喜事精神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澄澈、乾淨、純潔。如:「清澈」、「清朗」、「清亮」、「清潔」。
高潔、廉明。如:「清望」、「清高」、「清白」、「清操」、「清廉公正」、「清官難斷家務事」。
寂靜。如:「清靜」、「冷清」、「清幽」、「清閒」。
秀美。如:「清麗」、「清雅」、「眉清目秀」、「清秀佳人」。
詳細、明白。如:「清楚」、「清晰」。
了結。如:「清帳」。
整理。如:「清理」、「清掃」、「清除」、「清倉」。
單一的。如:「清唱」、「清一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清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明之氣。南朝宋.王僧達〈答顏延年〉詩:「崇情符遠跡,清氣溢素襟。」《負曝閑談》第十四回:「看那林木青翠,清氣撲人,輪聲歷碌,鳥語繁碎,別有一番光景。」
2.秀氣。《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酒保說:『這是一秤金家丫頭翠香翠紅。』三官道:『生得清氣。』」
3.閒氣。《西遊記》第十八回:「蹭蹬!蹭蹬!家長的屈氣受不了,又撞著這個光頭,受他的清氣!」
屢試不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渠志一。 2.語譯  屢次試驗,結果都相同。 <補充>爽: 1. 舒適﹑暢快。如:神清氣爽﹑秋高氣爽﹑人逢喜事精神爽。2. 豪邁﹑不拘小節的。如:豪爽﹑直爽。3. 明亮。4. 犯錯﹑違失。如:屢試不爽。詩經˙鄘風˙氓:女也不爽,士貳其行。5. 失﹑違反。如:爽約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無>> 相反詞 <<無>> 5.例句 這個方法十分有效,屢試不爽。
一望無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眼望去看不著邊際。形容寬廣、遼闊。[例]登上樓頂,是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頓時感覺神清氣爽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搜索枯腸」原作「搜枯腸」。搜,搜索、搜尋;枯,空;枯腸,枯空的肚腸。古人認為喝茶能夠清腸解膩,讓人神清氣爽。唐.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 中,形容作者喝了好友送來的好茶之後,身心舒暢的感覺,他喝了第三碗茶之後,肚腹中的穢濁之物全部都被清掃一空,搜尋空腸,只剩下讀過的詩書五千卷。後來「搜索枯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竭力思索。「搜索枯腸」較早的書證出自於明.邵璨《香囊記》第一○齣:「老夫如今年邁,沒心緒搜索枯腸,偷今換古,就把老年登科作一首。」
髮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頭髮挽起盤結於頭頂或顱後的一種髮式。[例]她將一頭長髮盤成髮髻,顯得神清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