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41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澄淨、純潔。與「濁」相對。如:「潔」、「澈」。《詩經.魏風.伐檀》:「河水且漣猗。」
2.高潔、廉潔。如:「望」、「廉」、「士」。元.鄭廷玉《冤家債主》第四折:「法正天須順,官民自安。」
3.寂靜。如:「冷」、「靜」。
4.秀美。如:「眉目秀」。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五:「不薄今人愛古人,詞麗句必為鄰。」
5.安定、太平。如:「平盛世」。《文選.曹植.送應氏詩二首之一》:「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
1.單純的。如:「一色」、「唱」。
2.淨盡、一點也不留。如:「債還了。」、「書款付了。」
3.詳細、明白。如:「點數目」、「查戶口」、「謄作文」。
1.使乾淨、使整齊。如:「洗」、「理」、「除」。
2.整頓。如:「黨」、「肅」。
3.結帳。如:「帳」、「算」、「結餘欠」。
4.點檢(楚)。如:「點」、「倉」。《儒林外史》第六回:「你們各人管的田房、利息帳目,都連夜攢造完,先送與我逐細看過。」
1.朝代名。參見「朝」條。
2.參見「血」條。
3.姓。如宋代有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理劃。如:「釐字義」、「釐頭緒」、「釐界限」。
當局者迷,旁觀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局外人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往往比當事者楚。《隋唐演義》第一四回:「正是當局者迷,旁觀者。」也作「旁觀者審,當局者迷」、「當局者迷,傍觀者」、「當局稱迷,傍觀必審」。
海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河的水澈,大海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孤本元明雜劇.孟母三移.第一折》:「當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河海晏,偃武修文。」也作「海晏河」。
兩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衣袖內空無一物,只有滿袖風。比喻官吏廉,毫無貪贓枉法之事。《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只是那賠修的官項,計須五千餘金,後任工員催逼得又緊,老爺兩袖風,一時那裡交得上。」《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他有甚麼宦囊啊,他現在是兩袖風。」
玉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行高潔。《晉書.卷六八.賀循傳》:「循冰玉潔,行為俗表。」《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趙公玩其詩意,方知女兒冰玉潔,把兒子痛罵一頓。」也作「玉潔冰」。
目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面貌明俊秀,長相美麗。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有個孩兒喚做安住,今年三歲,生的眉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只見那人眉目秀,精神充足。」也作「眉目明秀」、「眉目明」、「眉目秀」、「眉目朗」。
月白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色皎潔,微風涼。形容美好的月夜。宋.蘇軾〈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白風,如此良夜何!」《隋唐演義》第三四回:「明日趁此月白風,須作一夜游,方得暢快。」也作「風月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明白。如:「口齒晰」、「條理晰」、「畫面晰」。
堅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守壁壘,使敵人無法攻進陣地;除郊野的糧食房舍,使敵人因缺糧無遮蔽而無法久戰。是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毫無物資、設施可用。《晉書.卷一○四.石勒載記上》:「勒所過路次,皆堅壁野,採掠無所獲,軍中大飢,士眾相食。」《明史.卷一六四.范濟傳》:「毋貪小利,毋輕遠求,堅壁野,使無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