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闌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竹木或金屬條編成的柵欄,常置於陽臺前或通道間。金.王特起〈喜遷鶯.登山臨水〉詞:「千里關塞遠,雁陣不來,猶把闌干倚。」也作「欄干」、「欄杆」。
2.縱橫散亂的樣子。漢.蔡琰〈胡笳十八拍〉:「豈知重得兮入長安,歎息欲絕兮淚闌干。」清.王鵬運〈浣溪沙.苜蓿闌干滿上林〉詞:「苜蓿闌干滿上林,西風殘秣獨沉吟。」
3.星光橫斜參差的樣子。唐.劉方平〈月夜〉詩:「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宋.陳興義〈早行〉詩:「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欄杆。通「欄」。如:「闌干」、「憑闌遠望」、「雕闌玉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冒犯、觸犯。如:「干犯天條」。
關係、關連。如:「相干」、「與你何干?」
強行參與。如:「干涉」、「干預」、「干政」。
營求。如:「干求」、「干祿」、「干譽」。
盾牌,用來抵擋、保護用的武器。如:「干戈」、「干戚」。
若干:數目不確定之詞。如:「桌上有蘋果若干顆。」
天干:用來代表先後次序的符號,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如:「天干地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堆疊。如:「砌牆」、「堆砌」。明.李雯〈鵲踏枝.慘碧愁黃無氣力〉詞:「慘碧愁黃無氣力,做盡秋聲,砌滿闌干側。」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看、見。如:「凝視」、「注視」。唐.杜甫〈彭衙行〉:「從此出妻拏,相視涕闌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含著、呈現。如:「面帶愁容」、「說話帶刺」、「帶異樣眼光」。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闌干。五代十國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鴉雀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絕句〉詩三首之三(據《蘇東坡全集.續集.卷二》引)天風吹月入闌干1>,烏鵲無聲夜向闌2>。織女3>明星4>來枕上,乃知身不在人間。 〔注解〕 (1) 天風吹入闌干:此指月已西斜。 (2) 夜向闌:夜將盡。言天將亮。 (3) 織女:星名。屬天琴座,是夏秋夜空中一顆明亮的星,與牽牛星隔銀河相望。 (4) 明星:啟明星,即金星。先日而出,所以稱為「啟明」。〔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秦觀〈四絕〉其三(據《淮海集.卷一一.絕句》引)
窈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幽靜美好的樣子。《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清.王國維〈蝶戀花.百尺朱樓臨大道〉詞:「獨倚闌干人窈窕,閒中數盡行人小。」
九霄雲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九層雲外注音︰ㄐ|ㄡˇ ㄘㄥˊ ㄩㄣˊ ㄨㄞˋ漢語拼音︰jiǔ céng yún wài釋義︰即「九霄雲外」。見「九霄雲外」條。 01.唐.劉禹錫〈同樂天登棲靈寺塔〉詩:「步步相攜不覺難,九層雲外倚闌干。」(源) 參考詞語︰九霄雲路注音︰ㄐ|ㄡˇ ㄒ|ㄠ ㄩㄣˊ ㄌㄨˋ漢語拼音︰jiǔ xiāo yún lù釋義︰指通往九霄高空之路途。見「九霄雲外」條。 01.唐.李翱〈贈毛仙翁〉詩:「從此便教塵骨貴,九霄雲路願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