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闌珊     
瀏覽人次:17250 收藏人次:1060403
衰落、蕭瑟的樣子。南唐.李煜〈浪陶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作「闌殘」。
意興闌珊     
瀏覽人次:43264 收藏人次:3065918
形容興致極為低落。《文明小史》第五二回:「饒鴻生無法,只得拿出一百塊錢來,那學生還是不依,翻譯橫勸豎勸,算把學生勸走了。饒鴻生到此,更覺意興闌珊。」
燈火闌珊     
瀏覽人次:21419 收藏人次:374827
形容燈光稀落、微暗的樣子。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在杜少卿河房前,見那河裡燈火闌珊,笙歌漸歇,耳邊忽聽得玉簫一聲。」
春意闌珊     
瀏覽人次:4317 收藏人次:0
春天的景象衰敗凋殘。指春天將盡。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也作「春事闌珊」。
春事闌珊     
瀏覽人次:386 收藏人次:0
春天的景色衰敗凋殘。指春天將盡。元.楊訥西《西游記》第一五齣:「急回來春事闌珊,殘花落盡胭脂色,綠葉陰成翡翠班。」也作「春意闌珊」。
    
瀏覽人次:24767 收藏人次:4767791
珊瑚:海底動物珊瑚蟲在暖海中共營生活,所分泌的石灰質物質,結成形狀像樹的樣子,經加工後可做成各種飾品。
珊瑚礁:造礁珊瑚和珊瑚蟲骨骼所凝結成的堅固如岩的礁石,大多出現在熱帶及副熱帶的邊緣海域。
    
瀏覽人次:13546 收藏人次:888259
2.衰落。南朝宋.鮑照〈園中秋散〉詩:「流枕商聲苦,騷殺年志闌。」唐.白居易〈詠懷詩〉:「白髮滿頭歸得也,詩情酒興漸闌珊。」
    
瀏覽人次:37578 收藏人次:5110101
1.古代表示夜間計時的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如:「更深半夜」、「三更燈火五更雞」。五代十國.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瀏覽人次:30840 收藏人次:3337455
3.不要、休要。宋.黃庭堅〈江城子.畫堂高會酒闌珊〉詞:「倩人傳語問平安。省愁煩,淚休彈。」元.孟漢卿《魔合羅.楔子》:「你可便省煩惱,莫傷懷。」
潺潺     
瀏覽人次:30052 收藏人次:4228983
擬聲詞:(1)形容流水聲。三國魏.曹丕〈丹霞蔽日行〉:「谷水潺潺,木落翩翩。」唐.孟郊〈弔盧殷〉詩一○首之一:「百泉空相吊,日久哀潺潺。」(2)形容雨聲。唐.柳宗元〈雨中贈仙人山賈山人〉詩:「寒江夜雨聲潺潺,曉雲遮盡仙人山。」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