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513 收藏人次:2304154
1.大土山。如:「丘」、「山」。《左傳.僖公三十二年》:「殽有二焉。」三國魏.曹植〈鰕䱇篇〉:「駕言登五嶽,然後小丘。」
2.帝王的墳墓。如:「寢」、「十三」。唐.杜牧〈登樂遊原〉詩:「看取漢家何事業,五無樹起秋風。」《儒林外史》第三○回:「中間坐一個看的太監,穿著蟒袍。」
3.姓。如明代有茂。
1.登、升。《左傳.成公二年》:「齊侯親鼓,士城。三日,取龍。」北魏.溫子昇〈為西河王謝太尉表〉:「將短翮難以高,駑乘無由致遠。」
2.超越、踰越。如:「駕」。《禮記.學記》:「不節而施之謂孫。」《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自以兵強國富,勢京城。」
3.欺侮、侵犯。通「凌」。如:「辱」。《左傳.隱公三年》:「且夫賤妨貴,少長,遠間親,新間舊。」漢.王符《潛夫論.忠貴》:「而乃欲任其私知,竊君威德,以下民。」
4.淬礪。《荀子.君道》:「兵刃不待而勵。」王先謙.集解:「謂厲兵刃也。」
年少     
瀏覽人次:6003 收藏人次:266396
比喻豪俠少年、貴家公子。唐.白居易〈琵琶行〉:「五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一折:「我如今五年少,不能彀奪旗撦鼓顯英豪。」
折柳     
瀏覽人次:5227 收藏人次:576921
,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其附近有霸橋。漢唐時,長安送客東行,多至此折柳送別。後以霸折柳指送客作別。宋.程大昌《演繁露.卷七.霸折柳》:「黃圖曰:『霸橋跨霸水為橋也。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為別。』故李白樂府云:『年年柳色,霸傷別。』」
    
瀏覽人次:2482 收藏人次:3114706
1.土山。也指高低不平的地區。《孟子.離婁上》:「為高必因丘,為下必因川澤。」《文選.班固.東都賦》:「日月為之奪明,丘為之搖震。」
2.墳墓。唐.聶夷中〈勸酒〉詩二首之一:「歲歲松柏茂,日日丘多。」
    
瀏覽人次:2108 收藏人次:0
古代帝王的墳墓。唐.杜甫〈重經昭〉詩:「寢盤空曲,熊羆守翠微。」《三國演義》第六回:「又差呂布發掘先皇及后妃寢,取其金寶。」今尊稱國家領袖的墓地。
    
瀏覽人次:1878 收藏人次:1349962
帝王或諸侯的墳墓。漢.張衡〈西京賦〉:「若歷世而長存,何遽營乎墓?」三國魏.曹植〈責躬〉詩:「逝慚墓,存愧闕庭。」
    
瀏覽人次:1283 收藏人次:0
1.山岳岡。《禮記.月令》:「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可以處臺榭。」《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千人唱萬人和,山為之震動,川谷為之蕩波。」
2.指帝王。《戰國策.秦策五》:「王之春秋高,一日山崩,太子用事,君危於累卵,而不壽於朝生。」
3.帝王的墳墓。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漢代山,哀策流文,周喪盛姬,內史執策。」
    
瀏覽人次:1126 收藏人次:100083
2.三國魏嵇康善彈廣散曲,祕不授人,後因反對司馬氏專政而遭讒被害,臨刑索琴彈曰:「『廣散』於今絕矣!」見《晉書.卷四九.嵇康傳》。後比喻人事凋零或事無後繼,已成絕響。《北齊書.卷三三.徐之才傳》:「長子林,字少卿,太尉司馬。次子同卿,太子庶子。之才以其無學術,每歎云:『終恐同廣散矣!』」也作「廣客」。
頌祝岡     
瀏覽人次:927 收藏人次:0
懷山襄     
瀏覽人次:922 收藏人次:0
懷,包。襄,上。懷山襄指洪水漫漫,洶湧奔騰直上山。《書經.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唐.杜光庭〈皇太子為皇帝修金籙齋詞〉:「雖流金爍石,湯德彌光。懷山襄,堯風益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