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陶猗之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陶猗,指陶朱公范蠡和猗頓,皆古代富人。故以陶猗之富比喻人非常富有。明.方孝儒《遜志齋集.卷一六.壽善堂記》:「惟年之修短出於天,天所不與,雖有陶猗之富、趙孟之貴,不能延其年於須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盛大的樣子。晉.陸雲〈高岡〉詩四首之一:「瞻彼高岡,有猗其桐。」
語尾助詞,無義。《詩經.魏風.伐檀》:「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猗。」
表示讚美的意思。相當於「啊」。《詩經.齊風.猗嗟》:「猗嗟昌兮,頎而長兮。」唐.王維〈暮春太師左右丞相諸公於韋氏逍遙谷讌集序〉:「猗哉至理之代也!吾徒可以酒合讌樂,考擊鍾鼓。」
姓。如春秋時魯有猗頓。
參見「猗儺」條。
1.加。《詩經.小雅.巷伯》:「楊園之道,猗于畝丘。」
2.依靠。通「倚」。《詩經.小雅.車攻》:「四黃既駕,兩驂不猗。」唐.孔穎達.正義:「兩驂之馬不相依猗。」
3.束而採之。《詩經.豳風.七月》:「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黏土燒製的器物。如:「彩陶」、「陶器」、「陶瓷」。
培養、教育。如:「陶冶」、「薰陶」、「陶鑄」。
快樂的樣子。如:「陶然」、「樂陶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豐厚、充足。如:「富足」、「豐富」、「富裕」、「資源富饒」。
財產。如:「財富」。
有錢的、財產多的。如:「富人」、「富翁」。
充滿。如:「富有同情心」、「年輕人多富冒險精神。」
華麗。如:「富麗堂皇」。
使豐足。如:「富國強兵」。
陶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陶朱公范蠡和猗頓。陶朱公以治產致富,猗頓以理鹽起家,兩人皆是古代的富人。見《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後世遂以陶猗稱富人。《抱朴子.外篇.擢才》:「夫結綠玄黎,非陶猗不能市也。」
鄧通之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陶猗之富、石崇之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