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2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孤獨的、單獨的。如:「形單影」。
2.奇數、單一的。《新唐書.卷四八.百官志三》:「日,臺院受事;雙日,殿院受事。」
3.獨特的、特殊的。如:「獨具眼」。宋.陸游〈書志〉詩:「讀書雖復具眼,貯酒其如無別腸。」
量詞:(1)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如:「一雞」、「兩兔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合圍既罷,前驅擒得大角鹿一,將付庖廚烹宰。」《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如今買一板鴨和幾斤肉,再買一尾魚來,託王羽秋老爹來收拾,做個四樣纔好。」(2)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一部分。如:「一襪子」、「睜一眼,閉一眼。」《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f4ff2_.png;公登了東,覷個空,就左腳脫下一方舄,將舄底向土牆上抹得字跡糊塗,方纔罷手。」《老殘遊記》第九回:「那女子伸出一白如玉、軟如棉的手來,隔著炕桌子,握著子平的手。」(3)計算船的單位。如:「一小船」。《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正沒擺佈處,只見一個老兒,搖著一船過來。」(4)計算樂曲的單位。《金瓶梅》第五四回:「吳銘、李惠立在太湖石邊,輕撥琵琶,漫擎檀板,唱一曲。」《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當日推出這和尚來,一個書會先生看見,就法場上做了一曲兒,喚做南鄉子。」(5)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通「只」。如:「一箱子」、「一手錶」、「一玉鐲」。《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先取白定碗一,投陽羨茶一撮於內。」
形單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孤單無依。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兩世一身,形單影。」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四齣:「形單影,凄涼已極。」也作「形單影單」、「形孤影」、「形影單」。
手遮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隱瞞事實真相。如:「他竟敢手遮天,欺瞞眾人的耳目,真是大膽。」
字不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字也沒提起。如:「有關當年奮鬥的辛酸往事,董事長字不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身、獨自一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家業消亡,剩得身。」《野叟曝言》第一一一回:「素臣身一人,尚不可當;何況添了生力勇士,無數民兵!」
字片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少的言語或文字。如:「同事離職時並未留下字片語,因此我們便失去了聯絡。」
形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形單影」。見「形單影」條。01.《飛龍全傳》第六回:「我年近六旬,形單影,朝不博暮,有誰照拂?」 
言片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零星片段的話或詞句。如:「他自離家後,杳無蹤跡,未曾捎來言片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船。《三國演義》第八六回:「背後孫韶、丁奉奪得馬匹、車仗、船、器械,不計其數。」《儒林外史》第四○回:「到了任,查點了運丁,看驗了船,同前任的官交代清楚。」
別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獨到的眼光或見解。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七:「下卷自音譜以至雜論,選詞不多,別具眼,洵可為後學之津梁。」也作「獨具眼」、「眼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