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351 收藏人次:11889157
1.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春」、「梅」、「風交加」、「秋風秋愁煞人」。
2.朋友。如:「舊新知」。唐.杜甫〈秋述〉:「秋,杜子臥病長安旅次,……,青苔及榻,常時車馬之客,舊來,今不來。」
1.下。《詩經.小雅.大田》:「我公田,遂及我私。」《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傳.有若傳》:「他日,月宿畢,竟不。」
2.降落、落下。如:「雪」、「雹」。《淮南子.本經》:「昔者蒼頡作書,而天粟,鬼夜哭。」宋.蘇軾〈喜亭記〉:「使天而珠,寒者不得以為襦;使天而玉,飢者不得以為粟。」
3.滋潤、灌溉。唐.孟郊〈終南山下作〉詩:「山村不假陰,流水自田。」唐.鮑溶〈答客〉詩:「勞問圃人終歲事,桔槔聲裡春畦。」
櫛風沐     
瀏覽人次:61132 收藏人次:4906263
以風梳髮,以沐浴。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參見「沐櫛風」條。《三國志.卷一二.魏書.鮑勛傳》:「況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櫛風沐,不以時隙哉。」
綢繆     
瀏覽人次:60879 收藏人次:5758475
鴟鴞在未下前,便已著手修補窩巢。語本《詩經.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徹彼桑土,綢繆牖戶。」比喻事先預備,防患未然。《隋唐演義》第五二回:「況我家雖有預備,積儲幾倉,亦當未綢繆,要防自己饑饉。」
春風化     
瀏覽人次:48330 收藏人次:1774716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遂令小子成名。」也作「化春風」。
新知     
瀏覽人次:34958 收藏人次:1098190
,指老朋友。參見「舊」條。新知,剛結交的朋友,參見「新知」條。後以舊新知比喻新舊好友或顧客。如:「她交友廣闊,舊新知不計其數。」
後春筍     
瀏覽人次:34068 收藏人次:944323
春筍在後長得又多又快。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如:「最近這幾年二、三十層的高樓如後春筍般的聳立在臺北街頭。」
欲來風滿樓     
瀏覽人次:22752 收藏人次:560396
比喻事件發生前的徵兆或氣氛。語出唐.許渾〈咸陽城東樓〉詩:「溪雲初起日沉閣,山欲來風滿樓。」
呼風喚     
瀏覽人次:21808 收藏人次:1260289
1.形容神仙道士法術高強,能夠召喚風。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西遊記》第四四回:「我那師父,呼風喚,只在翻掌之間;指水為油,點石成金,卻如轉身之易。」
2.比喻人神通廣大、很有影響力。如:「總經理在商業界呼風喚的能力,叫人不得不佩服。」
滿城風     
瀏覽人次:16215 收藏人次:772794
語本唐.韋應物〈同德寺後寄元侍御李博士〉詩:「川上風來,須臾滿城闕。」後來多用來形容深秋或晚春時到處颳風下之景色。宋.范成大〈春晚〉詩三首之一:「手把青梅春已去,滿城風怕黃昏。」今則多借指事情一經傳出,流言四起,到處議論紛紛。如:「這件醜聞已鬧得滿城風,不知該如何收拾?」
風調     
瀏覽人次:14682 收藏人次:579648
及時而適量。比喻豐年安樂的景象。《舊唐書.卷五一.后妃傳上.賢妃徐氏傳》:「自貞觀已來,二十有二載,風調順,年登歲稔,人無水旱之弊,國無饑謹之災。」《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話說國朝嘉靖年間,聖人在位,風調順,國泰民安。」也作「順風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