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雨或指及時雨。如:「甘」、「霖」。唐.韓愈、孟郊〈秋雨聯句〉:「禽情初嘯儔,礎色微收。」
2.比喻恩澤。唐.李邕〈淄州刺史謝上表〉:「雨露深仁,霑及於蕭艾。」唐.柳宗元〈代韋中丞賀元和大赦表〉:「澤斯降,膏潤無遺。」
雨勢盛大。唐.李白〈明堂賦〉:「于斯之時,雲油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波浪相互衝擊的聲音。《文選.宋玉.高唐賦》:「奔揚踊而相擊兮,雲興聲之。」唐.李善.注:「言水之奔揚踊起而相擊,其狀若雲,又興聲然。」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雷思〈瀟碧堂敘〉:「石公胸中無塵土,氣慷慨,大略以玩世涉世,以出世經世。姱節高標,超然物外而涇渭分明,當機沉定有香山眉山之風。」
遍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布各處。唐.許棠〈講德陳情上淮南李僕射〉詩八首之三:「風威遍布江山靜,教化高同日月明。」《宋史.卷四八九.外國傳.占城傳》:「真風遍布,澤周行,凡沐照臨,共增聳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茂盛、興盛。如:「油然」。唐.李白〈明堂賦〉:「於斯之時,雲油雨,恩鴻溶兮澤汪濊,四海歸兮八荒會。」
降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到、光臨。《文選.任昉.蕭太傅固辭奪禮啟》:「明公功格區宇,感通有塗。若然降臨賜寢嚴命。」《儒林外史》第五三回:「小的昨日去說了,他那裡專侯老爺降臨。」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國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5月,進行校園優質化工程。 •民國96年8月,新增體育實驗班二班,合計四班。•民國96年9月,邱祺老師獲2007年師鐸獎 •民國96年9月,李校長柏佳榮獲教育部校長卓越領導獎。•民國97年6月,本校榮獲臺北市97年度優質學校評選「校長領導」獎向度獎項。•民國97年8月,開始辦理教學輔導教師方案。 •民國97年2月,幼稚園榮獲臺北市衛生局96年度健康學園自主管理標章。•民國97年7月,參加臺北市第九屆中小學暨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活動國小組甲組團體成績第八名.•民國98年1月,成立台北市中山國小校友會。 •民...
滂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雨勢盛大的樣子。《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雲飛揚兮雨滂沛,于胥德兮麗萬世。」也作「滂」。
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流盛大的樣子。漢.王充《論衡.自紀》:「河水沛沛,比夫眾川,熟者為大?」《文選.左思.吳都賦》:「直衝濤而上瀨,常沛沛以悠悠。」也作「」。
澄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738~839)俗姓夏侯,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十一歲依寶林寺禪師出家。二十一歲受具足戒後,到處參學,於戒律、天台、華嚴、南北禪法無不鑽研,而歸心於華嚴,以中興華嚴宗為己任,為華嚴宗四祖。他吸收了天台和禪宗的思想,致力推動禪教一致的思想,對中唐以後的佛教影響頗深。弟子有一百餘人,著名的有宗密、僧睿、法寶等。賜號「清涼國師」。著作弘富,有《大方廣佛華嚴經疏》二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隨疏演義鈔》九十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