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0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霧鎖雲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雲霧籠罩、遮蔽。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慢騰騰昏地裡走,足律律旋風中來,則被這霧鎖雲埋,攛掇的鬼魂快。」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深拜你個嫦娥不妒色,你敢且半霎兒霧鎖雲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葬。如:「埋葬」、「活埋」、「埋屍」、「埋骨」。
隱藏不見。如:「埋名」、「埋沒」、「埋藏」、「埋伏」。
埋頭:比喻集中精神,默默努力。如:「埋頭苦讀」、「埋頭苦幹」。
埋怨:心中不平,有所抱怨。如:「這是你的錯,不要埋怨別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飄浮瀰漫於地面附近的水氣。會影響能見度。如:「霧氣」、「濃霧」、「薄霧」、「霧好濃,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看不清事實的真相。如:「這件事情像一團迷霧,叫人弄不清!」
像霧的許多小水點。如:「噴霧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裝在門、箱、櫃等開合處,必須用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鎖」、「車鎖」、「暗鎖」、「鎖匙」。
用鎖關住。如:「鎖門」、「反鎖」、「把窗子鎖好。」
封閉。如:「封鎖」。
蹙緊、緊皺。如:「愁眉深鎖」。
一種縫補衣物的方法。用線順著布方或扣眼密縫。如:「鎖邊」、「鎖口」。
籠罩。如:「霧鎖津渡」。
半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短暫的時間。宋.楊萬里〈插秧歌〉:「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深拜你個嫦娥不妒色,你敢且半霎兒霧鎖雲埋。」
敢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否可以。含有盼望、祈求的意思。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把剔團圓明月深深拜:你方便,我無礙,深拜你個嫦娥不妒色,你敢且半霎兒霧鎖雲埋。」
迅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眼、剎那。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識破這眨眼流光,迅指急景,轉頭浮世。」元.湯式〈天香引.望三山霧鎖雲埋〉曲:「轉頭人是人非,迅指花開花落,驚心春去春來。」也作「筍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