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鞍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鞍和馬,借指騎馬或戰鬥的生活。《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赫然發憤,遂躬戎服,親御鞍馬,從六郡良家材力之士,馳射上林。」
2.一種體操器械,形似馬,背部有兩個半圓環,選手以手臂支撐身體,在鞍馬上做腿的擺動、迴旋、交叉等體操動作。
鞍馬勞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策馬奔馳,疲累傷神。《水滸傳》第五○回:「祝龍答道:『也未見勝敗。眾位尊兄鞍馬勞神不易。』」也作「鞍馬勞頓」、「鞍馬勞倦」。
鞍馬勞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策馬奔馳,疲勞困頓。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興兒,我一路上鞍馬勞頓,我權且歇息。」《精忠岳傳》第四二回:「恐王姪一路速來,鞍馬勞頓,故令王姪回營安歇。」也作「鞍馬勞倦」、「鞍馬勞神」。
鞍馬勞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策馬奔馳,勞累疲倦。《水滸傳》第二回:「實不敢瞞太公說:『老母鞍馬勞倦,昨夜心疼病發。』」也作「鞍馬勞頓」、「鞍馬勞神」。
鞍馬山越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枝細軟。葉近革質,卵狀披針形,長6.5-7 cm,兩面光滑,圓齒狀鋸齒緣,側脈約7對;葉柄長約7 mm,被毛。花序光滑;花梗光滑。花冠光滑。

鞍馬山步行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鞍馬山步行蟲是1989年才由日本學者發現於臺中縣鞍馬山的大型步行蟲。和臺灣擬食蝸步行蟲所屬的Coptolabrus亞屬不同,Apotomopterus亞屬的步行蟲的翅鞘並未癒合,具有飛行能力,且整體而言,體色較為黯淡,並沒有亮麗的金屬光澤。

鞍馬山耳尺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展翅長約 31mm;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者絲狀;體軀暗褐色;前翅寬,頂角鈍,外緣微j外彎,中線白色雙峰狀,其基側半部黑褐色,外側褐色布密集暗褐色細橫紋;後翅淡褐色。
鞍馬山圓球蕈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背面黑色,腹面紅棕色,觸角為單一紅磚色,足紅棕色。眼寬且非常地凸,頭楯適度凹陷。翅鞘與前胸背板等寬,寬度較長度長一些。雄蟲後腿腿節具有亞端齒突。
鞍馬山霜尺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前翅長約 19mm;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者絲狀;頭、胸、腹部鐵灰褐色;前翅寬,頂角鈍,外緣向外弧形彎曲,前中線與後中線黑色,前者平直而後者呈雙波狀,兩線間灰白色而中室附近具有一橫向黑短斑,其餘翅身呈灰色至鐵灰色;後翅淡灰褐色,中線於近內緣2/3段可見,其近內緣1/3段向基側些微彎曲。
鞍馬山端擬紛舟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前翅長約 21-23mm;雄蟲觸角前3/4段雙櫛齒狀並向端部漸細,其後絲狀;頭部暗棕色,胸部與前翅主色暗藕色;前翅頂角稍突出,外緣外彎,端室附近具有一橫向紡錘斑,其內部暗藕色而外框白灰邊,亞外緣至外緣有一近似半圓形之灰暈塊;後翅灰褐色前翅。目前無雌蟲記錄。外觀近似藕色新林舟蛾(Neodrymonia comes),然該種之前翅橫向線紋明顯而可作辨識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