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頃刻     
瀏覽人次:17831 收藏人次:1749865
形容極短的時間。《三國演義》第四二回:「孔明是吾之師,頃刻不可相離,安可去也?」《西遊記》第四一回:「好大聖,縱雲離此地,頃刻到東洋。」
    
瀏覽人次:26781 收藏人次:3641406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瀏覽人次:24432 收藏人次:1564664
1.短時間。如:「頃刻」、「少頃」、「有頃」、「俄頃」。
未雨綢繆     
瀏覽人次:60875 收藏人次:5758475
參考詞語︰徹桑未雨注音︰ㄔㄜˋ ㄙㄤ ㄨㄟˋ ㄩˇ漢語拼音︰chè sāng wèi yǔ釋義︰猶「未雨綢繆」。見「未雨綢繆」條。
01.宋.程公許〈東川節度歌〉:「徹桑未雨寧過計,路旁築屋難為功。」 參考詞語︰綢繆未雨注音︰ㄔㄡˊ ㄇㄡˊ ㄨㄟˋ ㄩˇ漢語拼音︰chóu móu wèi yǔ釋義︰即「未雨綢繆」。見「未雨綢繆」條。
01.宋.魏了翁〈賀新郎.漢使來何許〉詞:「正年來,憂端未歇,壯懷誰吐。頃刻陰晴千萬態,怎解綢繆未雨。算此事,誰寬西顧。」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44644 收藏人次:1328726
花添錦上,年年重九。」
04.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四齣》:「明光起草在須臾,真似花添錦上,教我頃刻舒眉。」 參考詞語︰錦上鋪花注音︰ㄐ|ㄣˇ ㄕㄤˋ ㄆㄨ ㄏㄨㄚ漢語拼音︰jǐn shàng pū huā釋義︰猶「錦上添花」。見「錦上添花」條。
01.《古尊宿語錄.卷二○.舒州白雲山海會(法)演和尚初住四面山語錄》:「古人道,拈起也,天回地轉;放下也,草偃風行。四面即不然,拈起也,七穿八穴;放下也,錦上鋪花。」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119 收藏人次:1623757
04.《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頃刻,到了園門口,見兩扇柴門大開,往來男女絡繹不絕。」
海市蜃樓     
瀏覽人次:27733 收藏人次:1486779
參考詞語︰蜃樓海市注音︰ㄕㄣˋ ㄌㄡˊ ㄏㄞˇ ㄕˋ漢語拼音︰shèn lóu hǎi shì釋義︰猶「海市蜃樓」。見「海市蜃樓」條。
01.明.徐復祚《曲論》:「高華則太華峰頭,晴霞結綺;變幻則蜃樓海市,頃刻萬態。」
02.《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嗚呼!顯榮富貴,當於蜃樓海市中求之耳!」
剎那     
瀏覽人次:17425 收藏人次:1659298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為梵語Kṣaṇa的音譯。表示極短的時間。《阿毗達磨俱舍論》卷一二:「壯士一疾彈指頃,六十五剎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那間。」
無地自容     
瀏覽人次:16186 收藏人次:821117
.卷六》:「五更酒醒,覺衣衫拘絆,索燭覽鏡,羞媿無以自容。」
02.《聊齋志異.卷六.狐懲淫》:「頃刻心下清醒,愧恥無以自容。」 參考詞語︰無地可容注音︰ㄨˊ ㄉ|ˋ ㄎㄜˇ ㄖㄨㄥˊ漢語拼音︰wú dì kě róng釋義︰猶「無地自容」。見「無地自容」條。
01.《紅樓夢.第九四回》:「李紈正要勸解,ㄚ頭來說:『太太來了。』襲人等此時無地可容。寶玉等趕忙出來迎接。」 參考詞語︰置身無地注音︰ㄓˋ ㄕㄣ ㄨˊ ㄉ|ˋ漢語拼音︰zhì shēn wú dì釋義︰猶「無地自容」。見「無地自容」條。
01.《紅樓夢.第三○回》:「襲人從來不曾受過一句大話的,今兒忽見寶玉生氣,踢他一下,又當著...
霎時     
瀏覽人次:13238 收藏人次:1624119
極短的時間。《西遊記》第三回:「霎時收了法像,將寶貝還變做個繡花針兒,藏在耳內。」《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去尋一個小閑來,拿銀子去,霎時一乘轎抬到下處。」也作「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