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須臾     
瀏覽人次:21905 收藏人次:1694411
1.片刻、暫時。《荀子.勸學》:「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宋.蘇軾〈舟中夜起〉詩:「此生忽忽憂患裡,清境過眼能須臾。」
2.延年。《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足下所以得須臾至今者,以項王尚存也。」
    
瀏覽人次:21373 收藏人次:2538974
2.片刻、短暫的時間。《荀子.王制》:「賢能不待次而舉,罷不能不待須而廢。」《禮記.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瀏覽人次:8399 收藏人次:213042
1.參見「須臾」條。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87095 收藏人次:8543128
01.元.楊訥《西游記》第一三齣:「我見你須臾下禮有蹺蹊,我這裡囫圇吞箇棗不知酸淡。」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51868 收藏人次:5567369
《參同契.卷上.中篇》漢.徐景休箋註守禦固密者,如龍養珠,心不忘;如雞抱卵,氣不絕也。……真積力久,太和充溢,動靜休息,常須謹守。守則昌,失則亡,不可須臾離也,所謂行住坐臥,不離這個。行則措足於坦途,住則凝神於太虛,坐則勻鼻端之息,臥則抱臍下之珠。久而調習,無有間斷,方是端的工夫。否則心猿不定,意馬四馳,神氣散亂于外,欲望結丹,不亦難乎!
滄海一粟     
瀏覽人次:47982 收藏人次:1389266
侶魚蝦3>而友糜鹿4>。駕一葉之扁舟5>,舉匏尊6>以相屬。寄蜉蝣7>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注解〕
(1) 漁樵:捕魚砍柴。
(2) 江渚:江中小陸地。亦指江邊。渚,音ㄓㄨˇ。
(3) 侶魚蝦:以魚蝦為伴侶。侶,指結交。
(4) 友糜鹿:與糜鹿為朋友。友,指結交。
(5) 一葉之扁舟:一艘小船。扁舟,指小船。
(6) 匏尊:以乾匏製成的酒器。匏,音ㄆㄠˊ,一種圓大而扁的葫蘆,晒乾之後可當涉水的交通工具,從中剖開亦可做盛水的容器。尊,酒杯。
(7) 蜉蝣:音ㄈㄨˊ |ㄡˊ。蟲類。體形細狹,狀似...
    
瀏覽人次:47123 收藏人次:4162049
3.時候。[例]晚間、剎那之間、須臾之間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44633 收藏人次:1328726
春意濃於酒。……知否。這花添錦上,年年重九。」
04.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四齣》:「明光起草在須臾,真似花添錦上,教我頃刻舒眉。」 參考詞語︰錦上鋪花注音︰ㄐ|ㄣˇ ㄕㄤˋ ㄆㄨ ㄏㄨㄚ漢語拼音︰jǐn shàng pū huā釋義︰猶「錦上添花」。見「錦上添花」條。
01.《古尊宿語錄.卷二○.舒州白雲山海會(法)演和尚初住四面山語錄》:「古人道,拈起也,天回地轉;放下也,草偃風行。四面即不然,拈起也,七穿八穴;放下也,錦上鋪花。」
    
瀏覽人次:35886 收藏人次:1197114
2.至於,表示另提一件事。《孟子.梁惠王上》:「若民,則無恆產因無恆心。」《荀子.勸學》:「故學數有終,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
按部就班     
瀏覽人次:31983 收藏人次:3162875
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始躑躅於燥吻,終流離於濡翰。 〔注解〕
(1) 班: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