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頹喪     
瀏覽人次:7888 收藏人次:1530516
消極頹廢的樣子。《紅樓夢》第七六回:「詩固新奇,只是太頹喪了些。你現病著,不該作此過於淒清奇譎之語。」
    
瀏覽人次:38935 收藏人次:4758982
哀悼死者的事。如:「居喪」、「弔喪」、「治喪」、「喪事」、「喪服」。
失掉。如:「喪命」、「喪失」、「喪志」、「喪家之犬」、「垂頭喪氣」、「聞之喪膽」、「喪權辱國」。
    
瀏覽人次:19143 收藏人次:6733196
2.委靡不振的樣子。如:「頹廢」、「頹喪」。
槁木死灰     
瀏覽人次:33511 收藏人次:1789186
《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1>乎﹖形固可使如槁木2>,而心固3>可使如死灰4>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注解〕
(1) 居:猶「故」。何居乎,猶「何故乎」。
(2) 槁木:乾枯的木頭。槁,音ㄍㄠˇ。
(3) 固:堅定。
(4) 死灰: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比喻頹喪或枯寂。
    
瀏覽人次:27221 收藏人次:2780767
頹喪、意志消沉。如:「沮喪」、「氣沮」。《文選.嵇康.幽憤詩》:「神辱志沮。」
    
瀏覽人次:21761 收藏人次:5803838
1.疲困、頹喪的。如:「委靡不振」。
玩世不恭     
瀏覽人次:21664 收藏人次:1120623
待人處事。但後世使用「玩世不恭」時,表示的不一定是如東方朔那樣大智若愚的生活態度,有時反而是一種消極頹喪、遊戲人間的人生觀。
    
瀏覽人次:17051 收藏人次:3031804
2.失色、頹喪感傷。宋.柳永〈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詞:「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聊齋志異.卷一.王成》:「王呼妻出現,負敗絮,菜色黯焉。」
沮喪     
瀏覽人次:14768 收藏人次:2456289
失望灰心。唐.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舊五代史.卷三四.唐書.莊宗本紀八》:「帝聞諸軍離散,精神沮喪,至萬勝鎮即命旋師。」
卻步     
瀏覽人次:10112 收藏人次:174974
因畏懼或憎厭而退縮不前。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頹喪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