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頹然     
瀏覽人次:6033 收藏人次:3620185
乏力欲倒的樣子。《晉書.卷四四.李胤傳》:「容貌質素,頹然若不足者,而知度沉邃,言必有則。」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引觴滿酌,頹然就醉。」
    
瀏覽人次:44878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19143 收藏人次:6733196
恭順、安詳。《禮記.檀弓上》:「敗而后稽顙,頹乎其順也。」漢.鄭玄.注:「頹,順也。」《北史.卷八三.文苑傳.庾信傳》:「身長八尺,腰帶十圍,容止頹然,有過人者。」
便宜     
瀏覽人次:6658 收藏人次:454927
3.適宜、舒適。宋.劉子翬〈南歌子.伎倆無多子〉詞:「寵辱棋翻局,光陰鳥度枝。頹然徑醉是便宜。」《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消遙快樂是便宜,到老方知滋味別。」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57 收藏人次:187995
別諸友生  結髮仕州縣,蹉跎在文墨。徒有排雲心,何由生羽翼。  幸遭明盛日,萬物蒙生植。獨此抱微痾,頹然謝斯職。  世道方荏苒,郊園思偃息。為歡日已延,君子情未極。  馳觴忽雲晏,高論良難測。游步清都宮,迎風嘉樹側。  晨起西郊道,原野分黍稷。自樂陶唐人,服勤在微力。  佇君列丹陛,出處兩為得。 送端東行  世承清白遺,躬服古人言。從官俱守道,歸來共閉門。  驅車何處去,暮雪滿平原。 送姚孫還河中  上國旅遊罷,故園生事微。風塵滿路起,行人何處歸。  留思芳樹飲,惜別暮春暉。幾日投關郡,河山對掩扉。始除尚書郎,別善福精舍...
磊落不羈     
瀏覽人次:455 收藏人次:0
形容胸懷坦白,行為不受約束。清.戴名世〈曹氏怪石記〉:「今夫天下磊落不羈之人,雅量高致之士,於世間之嗜好一切不以屑意,而其性情必有所寄託,未有泊然頹然絕無所寓意者也。」
下程     
瀏覽人次:167 收藏人次:0
1.旅途休息、歇宿。宋.陸游〈雨中自項里夜至新塘捨舟步歸〉詩:「一盃濁酒頹然睡,恍似金牛夜下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