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世道衰亂或人事挫折。《論語.里仁》:「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文明小史》第五七回:「捐道臺的時候,手中還有十餘萬,不想連遭顛沛,幾個當鋪不是蝕了本,便是被了災。」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受挫折,生活困迫不安。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等孩兒長大時年,交付他收執依然,遮莫殺顛沛流離,休迷失水木根源。」《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至於沒出土兒,就遭了這場顛沛流離,驚風駭浪,更自可憐。」也作「流離顛沛」。
流離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困受挫,生活極不安定。《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好些時不見了他,只說是流離顛沛,連存亡不可保了。」《浮生六記.卷三.坎坷記愁》:「君之不得親心,流離顛沛,皆由妾故。」也作「顛沛流離」。
造次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倉促不安定的時候。唐.舒元輿〈貽諸弟砥石命〉:「然吾固欲爾輩常置砥於左右,造次顛沛,必於是思之,亦古人韋絃銘座之義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大。如:「充沛」、「豐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震盪、搖動。[例]顛簸、顛沛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殫精竭慮」原作「殫思極慮」。白居易,字樂天,晚年居於香山,自號香山居士。他出身在一個小官僚的家庭,青年時期,由於戰亂而在顛沛流離中度過。長期貧困與居無定所的生活,讓白居易真實體會了人民的痛苦,所以他的文學作品中帶有濃厚的現實主義色彩,極能反應真實的世界。白居易仕宦生涯的前期,可說是一帆風順,二十九歲便登進士,三十二歲任校書郎,後來又被拔擢為翰林學士。在這個時期,白居易有感於自身所見所聞,故深有經世濟民的使命感,〈策林〉七十五篇就在此時寫成。文中白居易針對當時經濟、政治、軍事、文教各方面的弊端提出改革意見,大聲疾呼統治者應以天下之心為心,以百姓之欲為欲。而為表明冒死獻言之心,文章起始處先提了漢...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步青雲」係由「平步」及「青雲」二語組合而成。 「平步」出自唐.白居易〈潯陽歲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員外〉詩。白居易,字樂天,是唐朝著名的詩人。元和十年他因事被解除在京城的官職,貶為江州司馬,到江州郡治潯陽當一個輔佐太守的閒官。雖然江州太守待他極優,但他還是不免想到自己少年時的顛沛流離,仕途也一直不順利。好友們「平步取公卿」,可憐的自己卻被貶職到這個陌生的南方城市,不禁感慨萬千。 「青雲」,天上的雲,比喻很高的地位。出自《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列傳.范雎》。范雎本來是魏國大夫須賈的門客,曾隨須賈使於齊,須賈懷疑他與齊國私通,歸告魏相,魏相派人差點把他打死。後來范雎逃到秦國,改名換姓,自稱張祿,...
望眼欲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投靠劍南節度使嚴武,擔任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因稱為杜工部。嚴武死,他失去憑藉,又再度過著流離顛沛的生活。後來他攜家離開四川欲投靠親戚,途中病卒於岳陽,享年五十八歲。有《杜少陵集》。這首〈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詩,是杜甫送好友賈至及嚴武的詩。當時賈至因事被貶岳州司馬,嚴武也因事被貶巴州刺史,杜甫藉此詩表示對友人遭貶的惋惜。詩中並且自傷失官窮老的淒涼,與舊友分散各地的苦悶,因此每日盼望與老友相見,眼睛都快望穿了。詩中的「眼穿」和「腸斷」都是一種夸飾的修辭技巧,「腸斷」表示極度的傷心,「眼穿」表示極度的盼望。後來「望眼欲穿」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盼望極其深...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王實甫.西廂記二本四折︰「可憐刺骨懸梁志,險作離鄉背井魂。」 2.釋義 鄉、井︰指家鄉。背︰離開。 3.用法 指離開家鄉到外地。 4.義近.義反 義近 顛沛流離、做客他鄉、流離失所 義反 安居故里、安土重遷、葉落歸根 5.例句 許多人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實乃情非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