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806 收藏人次:3173906
1.車馬疾走。《詩經.鄘風.載》:「載載驅,歸唁衛侯。」《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千里。」
2.快跑。如:「奔」。三國蜀.諸葛亮〈誡子書〉:「年與時,意與歲去。」
3.追逐。《左傳.莊公十年》:「齊師敗績,公將之。」
4.嚮往。如:「心神往」。《隋書.卷六三.史祥傳》:「身在邊隅,情魏闕。」
5.傳播、傳揚。《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希蹤三輔豪,聲九州牧。」唐.李白〈贈從孫義興宰銘〉詩:「名三江外,峻節貫雲霄。」
6.施展。《文選.宋玉.神女賦.序》:「五色並,不可殫形。」
電掣     
瀏覽人次:43722 收藏人次:2725575
比喻快速。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袖中三尺劍,嘆空自光芒貫日,倘一時離匣,風電掣,掃除妖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八回:「這裡天津的車夫,跑的如飛一般風電掣,人坐在上面,倒反有點害怕。」也作「風電赴」、「風電卷」、「風電逝」、「電卷風」、「電卷星飛」、「電掣風」、「電掣星」。
背道而     
瀏覽人次:26735 收藏人次:1575188
朝著相反方向奔。常比喻所要到達的目標和實際進行的方向完全相反。如:「從臺中到臺北,車子應朝北開,你卻上了往南車道,這不是背道而嗎?」「想考上大學就該勤奮讀書,而你現在卻整天到處晃蕩,這不是背道而嗎?」
    
瀏覽人次:26282 收藏人次:3047279
1.騎馬奔。《老子》第一二章:「騁畋獵,令人心發狂。」《三國演義》第一○回:「韋挾戟驟馬,往來騁。」
2.比喻涉獵。《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贊曰》:「亦其涉獵者廣博,貫穿經傳,騁古今。」《晉書.卷八三.江逌傳》:「偃息畢於仁義,騁極於六藝。」
3.遊走散渙。《淮南子.精神》:「血氣滔蕩而不休,則精神騁於外而不守矣。」
4.活動、活躍。如:「他騁文壇數十年。」
遠近     
瀏覽人次:9906 收藏人次:1864361
名聲流傳極廣,遠近的人都知道。如:「臺南的小吃遠近名,因此許多人紛紛慕名前往品嚐。」
縱橫     
瀏覽人次:6668 收藏人次:185506
四處奔,毫無阻礙。多指作戰英勇無敵。如:「他縱橫騁,打了不少勝仗。」
    
瀏覽人次:6424 收藏人次:2163729
快速的奔跑。《文選.李密.陳情表》:「臣欲奉詔奔,則劉病日篤,欲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
神往     
瀏覽人次:5559 收藏人次:359488
心神專注、嚮往於事物上。如:「這部愛情文藝小說的情節,讓她非常心神往。」
心蕩神     
瀏覽人次:2785 收藏人次:0
形容心神迷亂,不能自持。如:「這幅畫氣勢磅礴,玩味其中,不由得教人心蕩神,久久不能平復。」也作「心蕩神搖」。
    
瀏覽人次:2067 收藏人次:989106
1.策馬奔走。《史記.卷八十九.張耳陳餘傳》:「令范陽令乘朱輪華轂,使驅燕趙郊。」
2.奔走效力。《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卿久在兵間,跋涉驅。」
3.辛苦、勤勞。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張鼎,我聽得你替俺官府每辦事的當,又各處攢造文書,一年光景,好生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