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駑馬十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駑馬,劣馬。十駕,用馬拉車,一天叫做一駕,十駕就是積十天的路程。良馬一天能跑千里,劣馬十天也能跑千里。語出《荀子.勸學》:「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比喻才智平庸的人,若能努力不懈,也能趕得上聰明的人。也作「駑馬十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操縱車船、飛機等交通工具。如:「駕車」、「駕駛」。
指車子。如:「車駕」。
對他人的敬稱。如:「大駕」、「勞駕」。
騎著。如:「騰雲駕霧」。
管理、控制。如:「駕馭」。
古代對皇帝的尊稱。如:「護駕」、「駕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劣馬、能力低劣的馬。《玉篇.馬部》:「駑,最下馬也。」《楚辭.東方朔.七諫.謬諫》:「駑駿雜而不分兮。」
1.低劣、不好的。《戰國策.秦策四》:「天下莫強於秦、楚,今聞大王欲伐楚,此猶兩虎相鬥,而駑犬受其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駑牛可以負重致遠。」
2.軟弱無力。《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性復疏懶,筋駑肉緩。」
3.比喻才力淺薄、愚鈍無能。如:「駑才」、「駑鈍」。《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雖罷駑,亦嘗側聞長者之遺風矣。」
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資質駑鈍的馬。《荀子.勸學》:「駑馬十駕,功在不舍。」《三國演義》第三六回:「以某比之,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也作「駑駘」。
一日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ㄘㄨㄛ,抓取。 (9) 瞋目:瞪大眼睛。瞋,音ㄔㄣ。〔參考資料〕 《荀子.修身》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其折骨絕筋,終身不可以相及也。將有所止之,則千里雖遠,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不可以相及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成效。如:「事半功倍」、「徒勞無功」。《荀子.勸學》:「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人一己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人一己百2 出處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人一己百別人用一分的力量,自己則用十分的力量 出處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相似詞駑馬十駕、勤能補拙、笨鳥先飛、人十己千 相反詞自甘墮落、妄自菲薄、甘居人後、自暴自棄、畫地自限 例句資質低下的人,只要能發揮人一己百的精神,則必將有成
跛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跛腳的鱉也能走千里之遠。 出處荀子。修身:[故跬步而不休,跛鱉千里。] 用法比喻條件雖差,只要堅持不懈,也能取得成就 例句唐。駱賓王上袞州刺史啟:[鉛刀起一割之用,破鱉至千里之行] 同義駑馬十駕、蹞步千里 反義鍥而捨之、中途而廢 辨析 來源資料取自於<中學生常用成語典> 宋裕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