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驕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得志、傲慢的小人。《詩經.小雅.巷伯》:「驕人好好,勞人草草。」《抱朴子.外篇.行品》:「捐貧賤之故舊,輕人士而踞傲者,驕人也。」
2.表現驕傲的態度。如:「她常以鮮衣美服驕人。」宋.吳泳〈答唐廣夫書〉:「間有自拔于流俗,則遂以學問驕人,外粗糙而不密,內顛實而不虛。」
貧賤驕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者雖然貧賤,但能恪守道義,無所苟求,不但不覺可恥,而且自豪。語出《史記.卷四四.魏世家》:「子擊逢文侯之師田子方於朝歌,引車避,下謁。田子方不為禮。子擊因問曰:『富貴者驕人乎?貧賤者驕人乎?』子方曰:『亦貧賤者驕人耳。』」後來表示對權貴的鄙視。
富貴驕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錢財和地位就盛氣淩人。《陳書.卷一三.列傳.魯悉達》:「悉達雖仗氣任俠,不以富貴驕人。」《東周列國志》第八五回:「自古以來,只有貧賤驕人,那有富貴驕人之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傲自大。如:「驕傲」、「驕兵必敗」、「勝不驕,敗不餒。」
猛烈、強烈。如:「驕陽似火」。
特別受疼愛、寵愛。通「嬌」。如:「驕兒」、「天之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抑、或者。《戰國策.齊策四》:「王以天下為尊秦乎?且尊齊乎?」《史記.卷四四.魏世家》:「富貴者驕人乎?且貧賤者驕人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說、談。如:「齒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傲主人非禮也,以貴驕人非道也,失此二者,不足齒,人傖耳。」
粗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草率、粗疏。宋.吳泳〈答唐廣夫書〉:「間有自拔于流俗,則遂以學問驕人,外粗糙而不密,內顛實而不虛。」《西遊記》第二四回:「果然那三個嘴臉兇頑,性情粗糙,幸得就把他們調開了。」
周公吐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出自《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發,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 2.語譯  周公吐哺 形容禮賢下士。 3.故事內容 周公旦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他輔助周武王消滅了商紂。周武王死後,周成王還是個嬰兒,他又輔佐成王管理天下。周朝把魯地封給周公,周公派自己的兒子伯禽前去管理。臨行時,周公告誡伯禽...
草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憂勞的樣子。《詩經.小雅.巷伯》:「驕人好好,勞人草草。」漢.毛亨.傳:「草草,勞心也。」唐.李商隱〈贈送前劉五經映三十四韻〉:「草草臨盟誓,區區務富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