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77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人驚奇、震驚。《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唐.白居易〈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詩:「桂折一枝先許我,楊穿三葉盡驚人。」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三年不飛不鳴,但一飛即可沖天,一鳴即能驚人。語本《韓非子.喻老》:「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比喻人平時沒有特殊表現、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即能做出非凡的成果。《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潛藏才華,一旦有機會施展時,果真令人驚訝、佩服。參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條。《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語不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句平凡無奇,不引人注意。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詩:「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貌不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貌普通,不是特別漂亮。如:「他雖然貌不驚人,但辦事能力很強。」
驚人一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鳴驚人」。見「一鳴驚人」條。01.宋.郭祥正〈贈陳懶散〉詩:「顯晦自任不可測,頭角變化將有時;驚人一鳴,沖天一飛!」
貌不驚人,言不壓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貌平凡無特出之處,言語不犀利無法壓倒眾人。比喻沒有過人之處,表現平平。如:「他本來貌不驚人,言不壓眾,想不到幾年苦讀下來,早已不是吳下阿蒙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震動、震撼。如:「驚天動地」、「打草驚蛇」。《漢書.卷六八.霍光傳》:「顯恐事敗,即具以實語光,光大驚。」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詩:「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言簡意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言簡意賅」條。 01.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陸放翁詩》:「抑知所謂鍊者,不在乎奇險詰曲、驚人耳目,而在乎言簡意深,一語勝人千百。」 參考詞語︰言簡意該注音︰|ㄢˊ ㄐ|ㄢˇ |ˋ ㄍㄞ漢語拼音︰yán jiǎn yì gāi釋義︰即「言簡意賅」。見「言簡意賅」條。 01.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二.消夏灣》:「余初來語言文字亦不相通,承其指授,由漸精曉,深歎古人言簡而意該,為不可及也。」 02.清.崔述《讀風偶識.卷一》:「誦《詩三百》以及興觀群怨,〈周南〉、〈召南〉等章,莫不言(簡)意該,義深詞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