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12.5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高山仰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比喻崇高的德行,令人景仰。《隋書.卷二.高祖紀下》:「令海內翕然,高山仰止。」也作「高山仰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向上。如:「仰泳」、「仰天長嘯」、「人仰馬翻」。
崇敬。如:「仰慕」、「景仰」、「信仰」、「敬仰」、「久仰大名」。
依賴。如:「仰賴」、「仰仗」、「仰人鼻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行為。如:「舉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高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聳的山陵。《荀子.勸學》:「故不登高山,不知天高也。」
仰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比喻景仰愛慕。《文選.潘岳.西征賦》:「心翹懃以仰止,不加敬而自祗。」唐.丘為〈尋西山隱者不遇〉詩:「差池不相見,黽勉空仰止。」
啜菽飲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豆粥,喝清水。形容家貧而孝子曲盡孝心。《禮記.檀弓下》:「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也。』孔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唐.王勃〈倬彼我系〉詩:「夫豈不懷?高山仰止,願言毓德,啜菽飲水。」後亦指生活清苦,飲食粗簡。宋.司馬光〈辭知制誥第七狀〉:「臣生負大罪,死負餘愧。雖進極榮顯,不若啜菽飲水,長為布衣也。」也作「飲水啜菽」、「飲水食菽」。
高山安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行高的人死後,不能再有仰望機會。一般用做敬悼師長之辭。
高山景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山,形容崇高的德行。景行,大道。高山景行比喻行事光明磊落。語本《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後稱頌人德行高尚。三國魏.曹丕〈又與鍾繇書〉:「高山景行,私所仰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