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黔驢技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黔驢技窮」。見「黔驢技窮」條。01.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四.書簡.答王師吉書》:「今上公聰明仁武,遠過文侯,而弟樸樕椎魯,大媿此三賢矣。特恐黔驢技盡,為諸鄉親羞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黑色。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八上.釋器》:「黔,黑也。」《左傳.襄公十七年》:「澤門之皙,實與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
2.大陸地區貴州省的簡稱。貴州省在戰國時屬楚黔中地,故稱為「黔」。
3.姓。如春秋時齊國有黔敖。
晒黑、熏黑。《莊子.天運》:「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黔而黑。」唐.陸龜蒙〈秋日遣懷十六韻寄道侶〉詩:「故疾因秋召,塵容畏日黔。」
黑色的。《淮南子.脩務》:「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能、手藝。如:「技巧」、「技藝」、「技術」、「技能」、「身懷絕技」、「一技之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外形像馬而體形較小,耳朵較長,毛多為灰色、褐色,尾部像牛尾。性溫馴,能負物及供坐騎,也稱為「驢子」。如:「毛驢」。
形容人笨拙、土氣、愚蠢。如:「瞧瞧他一付驢樣兒,真讓人覺得好笑。」
黔驢技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王惲〈上張右丞書〉:「如惲之心,非敢必,其自遠方而來,以黔馿(驢)之技,名聯仕版。」 參考詞語︰黔驢技盡注音︰ㄑ|ㄢˊ ㄌㄩˊ ㄐ|ˋ ㄐ|ㄣˋ漢語拼音︰qián lǘ jì jìn釋義︰即「黔驢技窮」。見「黔驢技窮」條。 01.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四.書簡.答王師吉書》:「今上公聰明仁武,遠過文侯,而弟樸樕椎魯,大媿此三賢矣。特恐黔驢技盡,為諸鄉親羞耳。」
黔驢之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有限的本領。見「黔驢技窮」條。01.宋.歐陽修〈亳州乞致仕第三表〉:「昔而少健,黔驢之伎已殫;今也病衰,駑馬之疲難強。」黔驢技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