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5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鴻鵠之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鴻雁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元˙鄭光˙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通。如:「豁然」、「豁達」。
免除。如:「豁免」。
不顧、捨棄。如:「他在火場中捨命搶救,表現非常英勇,好像把性命都豁出去了。」
豁拳:即猜拳。以手指所比出的數目決定勝負。如:「豁拳助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謀。如:「計策」、「良策」、「策略」、「策謀」。
鞭打、督促。如:「鞭策」、「策馬」、「策勵」。
書籍。如:「簡策」、「書策」。
發動、推動。如:「策動」、「策劃」。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連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隋書˙卷六十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明˙湯顯˙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連篇累牘無人見。亦作累牘連篇、連篇累幅、連章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穿線縫衣物等的細長工具。如:「繡花針」、「毛線針」。
像針形的器物。如:「別針」、「銀針」、「大頭針」。
用以注射藥劑的醫療器具。如:「針筒」、「打針」。
中醫用針刺人的經絡以治病的療法。如:「針灸」。
量詞:A>計算注射藥劑的單位。如:「今天打了一針止痛劑。」B>計算針灸或縫合次數的單位。如:「扎了三針」、「傷口縫了兩針。」
告朔餼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的一種祭祀儀式。天子在年終時,將來年曆書頒給諸侯,諸侯將它藏在祖廟中,每月朔日,以活羊告祭於廟,然後聽政。語出《論語.八佾》:「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後比喻徒有形式或虛應故事。如:「現代人對於慎終追遠一事,大多抱著告朔餼羊的心態。」也作「告朔羊存」、「餼羊告朔」。
蘭桂騰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竇儀學問淵博,父禹鈞與兄禹錫皆以詞學聞名,弟儼、侃、偁、僖,皆相繼登科;馮道贈禹鈞詩,有「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句。典出《宋史.卷二六三.列傳.竇儀》。後因以蘭桂騰芳比喻子孫昌盛,家族顯達。《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子孫發達謂之『蘭桂騰芳』。」
灼艾分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太祖與其弟太宗友愛的故事。太宗病,太祖親為灼艾;太宗覺痛,太祖亦取艾自灸。典出《宋史.卷三.太祖本紀三》。後比喻兄弟友愛。
列鼎而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聲譽崇高,享有尊榮的地位。《孔子家語.卷二.致思》:「親歿之後,南遊於楚,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茵而坐,列鼎而食。」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二九齣:「你說大丈夫當建功樹名,出將入相,列鼎而食,選聲而聽,使宗族茂盛而家用肥饒。」
舒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懷適意。南朝齊.丘巨源〈詠七寶扇〉詩:「卷情隨象簟,舒心謝錦茵。」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你好是舒心的伯牙,我做了沒路的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