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架於溪流或馬路上空,可供通行的建築物。如:「木橋」、「拱橋」、「陸橋」、「西螺大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流動的水。《詩經.小雅.沔水》:「沔彼流水,其流湯湯。」
2.連續不斷。《荀子.富國》:「而百姓皆愛其上,人歸之如流水。」《野叟曝言》第二五回:「中艙的姑娘,正歡喜他這活魚,別的菜都不吃,流水的稱讚著他那好魚。」
3.迅速。《醒世恆言.卷二七.李玉英獄中訟獄》:「至第四日午後,月英到監門口道出姓名,那禁子流水開門,引見玉英。」
4.流水簿子的簡稱。參見「流水簿子」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草木失去生機。如:「枯木逢春」。唐.李白〈蜀道難〉:「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絕壁。」元.馬致遠〈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曲:「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迴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折蜿蜒的走廊。[例]小橋流水和亭閣迴廊,是中國式庭園的特色。
瘦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瘦瘠羸弱的馬。唐.杜甫〈瘦馬行〉:「東郊瘦馬使我傷,骨骼硉兀如堵牆。」元.馬致遠〈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曲:「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