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720 收藏人次:4865417
1.水的通稱。《史記.卷四.周本紀》:「武王渡河,中,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像水的東西。如:「氣」、「暖」、「電」、「車」。
3.派別。如:「九十家」。《漢書.卷一○○.敘傳下》:「群言紛亂,諸子相騰。秦人是滅,漢修其缺,劉向司籍,九以別。」
4.品類、等級。如:「上」、「名」、「第一」。
1.移動。如:「人口外」。《易經.乾卦.九五》:「水溼,火就燥。」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
2.留傳、散布。如:「芳萬世」。《孟子.公孫丑上》:「德之行,速於置郵而傳命。」
3.趨向。如:「於形式」。《文選.曹丕.典論論文》:「貧賤則懾於飢寒,富貴則於逸樂。」
4.放逐。《國語.周語上》:「王不聽,於是國莫敢出言,三年,乃王於彘。」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宜之海外,以正風教。」
5.放縱。《國語.晉語一》:「肆侈不違,志而行,無所不疚,是以及亡而不獲追鑒。」
1.往來不定的。如:「雲」、「民」。
2.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星」、「年」。宋.蔣捷〈一翦梅.一片春愁待酒澆〉詞:「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3.意外的、不明來處的。如:「矢」、「彈」。
4.沒有根據的。如:「言」、「譽」。
」的異體字。
倜儻     
瀏覽人次:41176 收藏人次:840416
英俊瀟灑,不拘禮法。《初刻拍案驚奇》卷五:「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風倜儻。」《隋唐演義》第八○回:「其中惟虢國夫人,更風倜儻,玄宗常與相狎,凡宮中的服食器用,時蒙賜賚,又另賜第宅一所於集慶坊。」
砥柱     
瀏覽人次:30065 收藏人次:3109159
比喻獨立不撓、力挽狂瀾的人。參見「砥柱中」條。宋.劉仙倫〈賀新郎.小隊停鉦鼓〉詞:「緩急朝廷須公出,更作中砥柱。」清.李漁《玉搔頭》第二二齣:「就是如今的天下,奸雄遍野,邪佞盈朝,全靠爹爹一人做個中砥柱。」
顛沛     
瀏覽人次:29766 收藏人次:1620348
遭受挫折,生活困迫不安。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等孩兒長大時年,交付他收執依然,遮莫殺顛沛離,休迷失水木根源。」《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至於沒出土兒,就遭了這場顛沛離,驚風駭浪,更自可憐。」也作「離顛沛」。
連忘返     
瀏覽人次:28748 收藏人次:3773967
貪戀沉迷於遊樂而忘了回去。後形容徘徊、留戀而不忍離去。《兒女英雄傳》第三○回:「照這等連忘返,優柔不斷起來,我姐妹竊以為不可。」也作「留連忘返」。
從善如     
瀏覽人次:27152 收藏人次:1182894
比喻樂於接受善意的勸導。《左傳.成公八年》:「從善如,宜哉!」《晉書.卷六二.祖逖傳》:「且好學不倦,從善如。」也作「從善若」。
行雲     
瀏覽人次:25962 收藏人次:1398315
1.飄動的浮雲,動的水。形容飄灑自然,無拘無束的樣子。宋.蘇軾〈答謝民師書一首〉:「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也作「水行雲」。
2.比喻無足輕重的事物。《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把事情榮枯得喪,看做行雲水。」也作「水行雲」。
隨波逐     
瀏覽人次:25850 收藏人次:1601306
順著水而行。如:「小船隨波逐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波逐,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隨波」、「隨波漂」、「隨波逐浪」、「隨波逐塵」。
言蜚語     
瀏覽人次:25698 收藏人次:1598233
本指製造不實的傳言,用來詆毀他人。後泛指謠言。如:「某些人喜歡在他人背後製造言蜚語。」也作「言飛文」。
蜚短     
瀏覽人次:23396 收藏人次:2086275
傳於眾人之口的閒言閒語。也作「飛短長」、「飛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