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表示肯定的語氣。如:「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B>表示已然的語氣。如:「師道之不傳也久矣」。C>表示感嘆。如:「垂垂老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後懊惱、追恨。如:「後悔」、「悔恨」、「悔過」、「悔不當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夜。如:「晚上」、「夜晚」。
將盡的。如:「晚年」、「歲晚」。
遲。如:「大器晚成」、「相見恨晚」。
後來的。如:「晚娘」、「晚輩」、「晚進」。
忠言逆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耳的忠直言語。見「忠言逆耳」條。 01.明.無名氏《四馬投唐.楔子》:「誰想此人不聽某之言,他久後悔之晚矣也。我忠心主意要興兵,逆耳忠言不肯聽。」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封神演義》第五三回:「今天兵到日,急早下馬受縛,以全滿城生靈塗炭。如抗吾言,那時城破被擒,玉石碎焚,悔之晚矣。」
良禽擇木而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賢才擇主而事。參見「良禽擇木」條。《三國演義》第三回:「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肅笑曰:『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
正中下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滸傳.第六三回》王太守是個善懦之人,聽得說了這話,便稟梁中書道:「梁山泊這一夥,朝廷幾次尚且收捕他不得,何況我這里孤城小處。倘若這亡命之徒,引兵到來,朝廷救兵不迭,那時悔之晚矣!若論小官愚意,且姑存此二人性命。」……梁中書聽了道:「知府言之極當。」先喚押牢節級蔡福發放道:「這兩個賊徒,非同小可。你若是拘束得緊,誠恐喪命。若教你寬鬆,又怕他走了。你弟兄兩個,早早晚晚,可緊可慢,在意堅固管候發落,休得時刻怠慢。」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1>,正中2>下懷。領了鈞旨,自去牢中安慰他兩個,不在話下。 〔注解〕 (1) 發放:處分發落。 (2) 中:音ㄓㄨㄥˋ,符合。
縱虎歸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放虎遺患注音︰ㄈㄤˋ ㄏㄨˇ |ˊ ㄏㄨㄢˋ漢語拼音︰fàng hǔ yí huàn釋義︰猶「縱虎歸山」。見「縱虎歸山」條。 01.唐.陳子昂〈上西蕃邊州安危事疏〉:「今阻其善意,逆其歡心,古人所謂放虎遺患,不可不察。」 參考詞語︰放虎歸山注音︰ㄈㄤˋ ㄏㄨˇ ㄍㄨㄟ ㄕㄢ漢語拼音︰fàng hǔ guī shān釋義︰即「縱虎歸山」。見「縱虎歸山」條。 01.《東周列國志.第四五回》:「放虎歸山,異日悔之晚矣!」 02.《精忠岳傳.第三一回》:「倘他逃走去了,豈不是放虎歸山?」
亡命之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水滸傳》第六三回:「倘若這亡命之徒,引兵到來,朝廷救兵不迭,那時悔之晚矣!若論小官愚意,且姑存此二人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