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9.14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日常生活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常生活活動」所指的是一個人每日所從事的一般性的活動,可分為下列三項:
1.身體功能活動(Physical ADL,簡稱PADL):是維持個人衛生、行動、營養狀態所需的最基本的自我照顧活動,如進食、大小便控制、移動身體、上廁所、穿衣服、沐浴。評估的方法有很多,最簡便的方法是採用三點計分法:自己能獨立完成,不需要協助者評為三分;需藉助輔助器或他人幫助者評為二分;需要他人協助,自己完全無法執行者評為一分。經由身體功能評估,可了解一個人自我照顧或需要他人協助的程度。茲將各項身體功能活動分述如下:(1)進食:能用餐具,將食物放入口內,咀嚼,吞嚥;或者需要人協助,將食物弄小;或者需要人餵...
日常生活資訊尋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常生活資訊尋求(every day life information seeking,簡稱ELIS)概念的出現是芬蘭學者Savolainen於1995年提出的。它意指人們應用於引導每天的生活,或解決非職業工作上直接相關問題的不同資訊之獲得。其中,包括透過口語傳播或書寫傳播獲得之資訊,進而造成認知上的改變。這個模式主要包括兩部分:一為「生活的方式(way of life)」,意指「事情的順序(order of things)」。事情是指生活中的活動(activities),不只包括必須做的工作,也包括家務及自願性活動如嗜好等。活動的順序受到主客觀因素的操控,個人透過選擇、安排活動順序以建構意義...
Savolainen, R. (1995). Everyday Life Information Seeking: Approaching Information Seeking in the Context of "Way of Life".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17(3), 259-294.Savolainen, R. (1999). Seeking and Using Information from the Internet: the Context of Non-work Use. In T.Wilson & D. All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的、一般的。如:「日常」、「平常」、「常態」、「常識」、「人之常情」。
反復發生的。如:「時常」、「經常」。
持久固定不變的。如:「常理」、「常道」、「常規」。
時時可行、恆久不變的倫理、法則。如:「倫常」、「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生命現象的。與「死」相對。如:「活人」、「活魚」。
生動。如:「靈活」、「活潑」。
逼真的。如:「神氣活現」、「長得活像隻哈巴狗」。
可移動的、不固定的。如:「活塞」、「活頁」、「活字版」、「活期存款」。
工作。如:「粗活」、「做活」、「細活」。
生計、生存。如:「生活」、「過活」、「不論死活」。
使生存。如:「養家活口」、「濟世活人」。
不死板的。如:「活用」。
活該:應該,含有幸災樂禍的意思。如:「他活該被騙。」
生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生存。《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文明小史》第三○回:「他夥計正愁著窠兒拆了,沒得生活,如何還肯出錢。」
2.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境遇。《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丈夫日勤耕嫁,婦女夜事績織,廝共生活,應當官司繇役。」
3.物品。《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多謝縣君送柑,客中無可奉答,小小生活二端,伏祈笑留。」
4.生計。唐.陸龜蒙〈奉酬襲美先輩吳中苦雨一百韻〉:「所貪既仁義,豈暇理生活。」
5.工作。《水滸傳》第四回:「師父穩便。小人趕趁些生活,不及相陪。」《儒林外史》第一回:「只靠著我替人家做些針指生活尋來的錢,如何供得你讀書。」
日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日。如:「日常生活」。《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許宣日常一毛不拔,今日壞得些錢鈔,便要我替他討老小?」
灌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有待商榷。許多學者各從不同角度,設法解決此一問題,但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比如,某些學者依據此詞在日常生活的使用方式,而提出說明;某些學者採用此詞在教育理論上專門性的概念,而加以界定;而某些學者則藉著此詞與制約、宣傳等概念得比較,而顯示其意義。根據文獻的探討,不論採取何種研究途徑,此詞在觀念上的衝突,匯集在方法、內容和意圖等三方面。1. 方法:某些學者認為灌輸乃是一種特別的教學方法,其特徵是:教師專制,不大允許學生討論或發問;教學內容以某種方式反覆練習;對於兒童施加恐嚇等等。這種教學方法乃是一種不合理性的方法。2. 內...
道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崇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的宗教。相傳創於東漢張陵,陵著有《道書》二十篇,自號天師,故亦稱為「天師道」。以符咒為人治病,講煉丹長生之術,入教者須繳納五斗米,時人稱為「五斗米道」。始盛行於蜀郡,後經弟子廣布,信徒漸增,遂正式成為道教,流傳全國。[例]長久以來,道教與儒家、佛教思想結合,融入日常生活當中,一般人難以分辨。 △玄門、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