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49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生存。《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文明小史》第三○回:「他夥計正愁著窠兒拆了,沒得生活,如何還肯出錢。」
2.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境遇。《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丈夫日勤耕嫁,婦女夜事績織,廝共生活,應當官司繇役。」
3.物品。《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多謝縣君送柑,客中無可奉答,小小生活二端,伏祈笑留。」
4.生計。唐.陸龜蒙〈奉酬襲美先輩吳中苦雨一百韻〉:「所貪既仁義,豈暇理生活。」
5.工作。《水滸傳》第四回:「師父穩便。小人趕趁些生活,不及相陪。」《儒林外史》第一回:「只靠著我替人家做些針指生活尋來的錢,如何供得你讀書。」
生活風格(life_styl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活風格之意涵2 生活風格之形成3 生活風格之舉例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生活風格之意涵生活風格是阿德勒提出的重要概念,意指個人基於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的知覺基礎,產生的獨特個人思考、感受、行為的型態。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想追求...
生活與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部為加強兒童生活教育,依據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民國五十七年(1968)四月手訂:「對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課程之指示」,於同年訂頒〔國民小學暫行課程標準〕時,將「公民與道德」改為「生活與倫理」,包括「基本道德」與「生活規範」兩部分(公民知識部分畫入國民中學,以貫徹九年一貫的精神,衛生習慣部分,已畫歸新增之「健康教育科」),以培養國民的基本習慣、態度和品德。六十四年教育部復修訂〔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其學科目標訂為:
1.總目標:(1)指導兒童學習起居規律,社交禮儀及日常生活必須之優良習慣,以奠定良好行為之基礎;(2)培養兒童孝親敬長,善友樂群及待人接物必須之正當態...
生活輔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校輔導之一。目的在使學生在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中,皆能有良好的適應。包括宗教、休閒、性教育、社交、人際關係等。
國民生活須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負責,經各方集思廣益研訂而成,分一般守則、食、衣、住、行、育樂六章,規定國民應遵行的生活禮儀。民國五十七年五月一日,正式頒布施行。
電腦與生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電腦與生活1.1 電腦在生活中的應用1.2 電腦症候群1.3 電腦種類別1.4 結論 電腦與生活由於技術不斷的進步,現今的電腦已經不只應用在「計算」而已,它也廣泛的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無論在個人、商業、辦公室、政府機構、科技、教育、休閒、醫療、工廠,這些經常會使用電腦來做文書、影像、聲音等「多...
生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日子。如:「近年來物價飛漲,越來越不好討生活了。」
生活預備的教育目的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預備的教育目的論是將教育的目的確立在完滿生活(Complete living)的預備上;係由英國學者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所提出。斯賓塞在〔什麼知識最有價值〕(What Knowledge is of the Most Worth?)一文中,提出了完滿生活的預備,才是真正的教育目的。由於斯賓塞有生物學及社會學的豐富知識,使他清晰地了解到,個人生活的預備,有賴於教育的協助。斯賓塞以為完滿生活的實現,需要科學的知識,以幫助個人解決其自我生存的各種問題,如:個人處在現代社會,需要科學知識,以便適應職業活動所需;生育子女,不管是養育、教導,都需要科學知識...
生活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偏於知識技術的傳授,而注重實際生活的指導,使一般國民和青年的生活能適應當前的時代和環境的教育。即教與育並重,手與腦並用,文與武合一,與生活打成一片的教育。
生活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型式〕為斯普朗格(Edward Spranger, 1882~1963)的著作,一九一四年出版,他任教於柏林大學時,就想建立心理學新的性質,採用其師狄爾泰(Wilhelm Dilthey, 1833~1911)的方法,即「精神科學的心理學」(Geisteswissen-schaftliche Psychologie)的方法,清楚地畫分出生理與心理兩種思想結構,即「精神」(das Geistige)(所指的是客觀的精神)。這種心理學注重在體驗與了解生活的意義關聯。
  〔生活型式〕一書是一種「類型心理學」(Typenpsychologie)的著作,將人格分為六種類型:(1)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