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0701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16059 收藏人次:6098875
歸向原出發處。如:「回家」、「回來」、「回國」、「一去不回」、「古來征戰幾人回?」
折返、掉轉。如:「回轉」、「回首」、「回旋」、「回過身來」。
答覆、還給對方相同的動作。如:「回信」、「回電」、「回答」、「回敬」、「回絕」、「回他一槍」。
量詞:A>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B>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回」。如:「在門口站了一回。」C>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如:「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D>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回春:A>冬去春來。如:「大地回春」。B>比喻醫術高明或藥效靈驗,能治好病症。如:「妙手回春」、「回春靈藥」。
回祿:傳說中的火神。多借指火災。如:「慘遭回祿」、「回祿之災」。
回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大陸地區甘肅、寧夏、新疆、青海、雲南、河北等地,以信奉回教為主。
回教:西元七世紀時,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創,信奉阿拉為唯一真神,經典為可蘭經,教徒大都分布中東、北非、印尼、巴基斯坦及中國西北等地。或稱為「清真教」、「伊斯蘭教」。
    
瀏覽人次:14557 收藏人次:10728015
次序、等級。如:「次第」、「等第」。
用於數字前面,表示事物的順序或等級。如:「第一」、「第二」。
古時富貴人家的住宅。如:「宅第」、「府第」。
科第。科舉榜上的次第。如:「及第」、「落第」。
第一     
瀏覽人次:852 收藏人次:0
最先、最前、最好、最重要的。如:「他好勝心強,每件事都要得第一。」
一回     
瀏覽人次:578 收藏人次:0
1.一次。《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往來長安,或半月一回,或一月一回,公卿皆候送於橫門外。」《儒林外史》第三七回:「這一回朝廷奉旨要甄別在監讀書的人,所以六堂合考。」
2.一會、片刻。《三國演義》第四回:「眾官又坐了一回,亦俱散訖。」《儒林外史》第六三回:「這會子有事,不和你說,我幹事去了。一回再打發人來請。」
3.章回小說一個篇目稱為「一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