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8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宮殿的正門。《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代王即夕入未央宮。有謁者十人持戟衛門,曰:『天子在也,足下何為者而入?』」
裂縫尖塑性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含裂縫之彈塑性體,承受負載後,裂縫不會立即延伸擴大,先會在裂縫尖附近處先形成一塑性區,此塑性區內之應力值均高於材料之降伏應力值。兩種不同理論之塑性區形狀如圖所示。
輸出埠;輸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由電腦(或其他設備)產生的訊息通過而送至其他設備(如:列表機或監視器)的連接處。
黑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體色有黑色、棕色及綠色,身體有金色鱗毛分佈。本種形態特徵為:1.頭部:黃綠色的頭部比中胸背板基部寬。具褐色的複眼且有棕色斑紋在周圍,紅色的單眼。額唇基為黃綠色。2.胸部:黑色的前胸背板具工字型中紋,前胸背板明顯短於黑色的中胸背板,中胸背板具紅褐色的W字紋及X字型隆起。3.腹部:腹部的背面為黑色、腹面為淡黃綠色,雄蟬腹部比頭胸部短、雌蟬腹部比頭胸部長。另外,雄蟬背瓣大將鼓膜完全覆蓋住,長形的腹瓣下緣略圓且腹瓣左右接近。4.翅:除前翅前緣脈結節線以內為綠色,翅整體透明,有煙褐色斑紋位於前翅翅R3脈外緣,前翅翅脈除1A臀脈為藍色,其他翅脈為黑色。另外,雄蟬體長約21-23mm,前翅長約27-2...
持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豫不決或懷有二心。漢.陸賈《新語.懷慮》:「持兩者不可以定威。」《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以觀望。」
析律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割裂曲解法律條文,隨意加重或減輕應判的罪刑。指官吏徇私枉法。《漢書.卷八.宣帝紀》:「用法或持巧心,析律貳,深淺不平,增辭飾非,以成其罪。」唐.顏師古.注:「謂分破律條,妄生緒,以出入人罪。」
(陰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指陰陽而言,此辭散見於〔張子全書.太和篇〕及〔乾稱篇〕。張載以為宇宙的根源,歸之於「一」,即太虛;而宇宙萬物的形成 ,則源於「二」。太虛是寂然不動的、至靜無感的,由於陰陽二的屈伸相感,帶動宇宙的變化。張載認為「一」與「二」是分不開的,「一」由「二」得以顯現,而「二」之合則為「一」。他說:「兩不立,則一不可見,一不可見,則兩之用息。兩體者,虛實也、動靜也、聚散他、清濁也,其究一而已。」(〔太和篇〕)宇宙生成變易的原理,始之於「一」,動之於 「二」,「一」為根本,「二」為變易之因,「一」是體,「二」是用。
  張載認為由於陰陽二之作用,而生成宇宙萬物。他說:「天性乾坤陰陽也,...
NetWare客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在個人電腦的一種軟體,其支援IPX和NCP通信協定以存取NetWare伺服器。微軟公司和網威公司(Novell)共同發展在視窗版本。麥金塔和Unix作業系統亦有支援本功能的軟體。亦稱為NetWare介面層(NetWare shell)。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種、多樣。《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太史公曰》:「至今上即位,博開藝能之路,悉延百之學,通一伎之士咸得自效。」
2.各種事務、方法。《宋書.卷四二.劉穆之傳》:「賓客輻輳,求訴百,內外諮稟,盈階滿室。」《紅樓夢》第六回:「板兒便躲在他背後,百的哄他出來作揖,他死也不肯。」
3.多種感受。唐.韓愈〈此日足可惜贈張籍〉詩:「思之不可見,百在中腸。」
4.布百匹。如:「錦百」。
  一九五八年戴高樂總統主政後,命教育部長柏(J. Berthoin)致力於教育改革,而有一九五九年一月六日的教育改革或稱[柏法案](Decret Berthoin)。其主要改革內容仍採用一九五六年比利葉荷(René Billéres)的建議案:(1)延長國民教育為十年,凡年在六至十六歲之法國國民必須接受義務教育,規定小學為基礎教育階段,共五年(6~11歲);(2)建立四年制的普通教育初中,規定初級中學之前兩年為觀察期,實施性向觀察;二年後為輔導期,輔導分組(升學或就業);(3)將中等學校統一命名為Lycée,重新規劃、實施雙軌制。其一,實施普通課程:稱國立中學為Lycée,修業期間為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