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兩頭皆稱為「」。如:「尖」、「末」、「筆」。《論語.子罕》:「我叩其兩而竭焉。」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下.粵西遊日記二》:「岐中倒垂一乳,長數丈,其空懸,水由涓涓下。」
2.事物的起始、原因。如:「開」、「發」、「事」、「挑起戰」。《孟子.公孫丑》:「惻隱之心,仁之也。」《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列傳》:「今有難,無他而欲赴秦軍,譬若以肉投餒虎,何功之有哉?」《三國演義》第一六回:「公若應之,是疲於奔命,而又結怨於人;若其不允,是棄親而啟兵也。」
3.項目、方面。如:「鬼計多」、「變化萬」、「舉其一」。《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是這等樣,天下無妻子的人或者也少幾個,也是培補元氣之一。」
4.心思、思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慘悴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交集。』」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憂齊終南,澒洞不可掇。」
5.古代布帛的長度單位。通常一約等於一匹。《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除了文若虛,每人送緞子二。」《儒林外史》第四二回:「次日,大爺備了八把點銅壺、兩瓶山羊血、四苗錦、六簍貢茶,叫人挑著。」
6.姓。如明代有孝思。
正、直、不歪斜。如:「舉止正」、「品行不」。《禮記.玉藻》:「目容,口容止。」《孟子.離婁下》:「夫尹公之他,人也,其取友必矣。」《醒世姻緣傳》第一三回:「將詳文書冊,俱一一寫得正,批上簽了花押。」
1.以手托物。如:「碗」、「菜上桌」。《醒世姻緣傳》第五六回:「他起五更睡半夜,與主母梳頭纏腳,洗面穿衣,茶掇飯,再也沒些怨聲。」
2.擺。如:「架子」、「把問題都到檯面上討論」。
1.到底、究竟。宋.王安石〈龍泉寺石井〉詩二首之二:「四海旱多霖雨少,此中有臥龍無?」宋.陸游〈幽事〉詩:「餘年有幾?風月且婆娑。」
2.果真。宋.蘇軾〈水龍吟.小舟橫截春江〉詞:「武昌南岸,昔遊應記。料多情夢裡,來見我,也參差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心,為仁、義、禮、智之。《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也;羞惡之心,義之也;辭讓之心,禮之也;是非之心,智之也。人之有是四也,猶其有四體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詳細察看。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詳這文冊,那廝亂綱常當合敗。」《文明小史》第一回:「知府取過來仔細詳過一回,罵了一聲:『胡說!』」
木遺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首鼠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八.姑妄聽之四》:「詭託於蹠犬之吠堯,是首鼠兩,進退無據,實狡黠反覆之尤。」也作「首施兩」、「首尾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產生弊害的漏洞。《福惠全書.卷九.編審部.嚴飾里胥》:「如前種種弊,牢不可破。」也作「弊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雲中、雲內、雲際。如:「高入雲」。唐.李白〈長相思〉詩:「卷帷望月空長歎,美人如花隔雲。」《西遊記》第二七回:「他在那雲裡,咬牙切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的頭緒。《莊子.大宗師》:「反覆終始,不知倪。」
2.推尋事物的本末終始。唐.韓愈〈送高閑上人序〉:「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倪,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體兩的盡頭。
2.超過正常的表現、狀態。如:「你個性偏激,常走極。」
3.非常。如:「他個性活潑,且是個極熱誠的人。」
變化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化繁多,難以預測。如:「中國菜的作法真是變化多,除煎、煮、烤、炸以外,還可清蒸。」《平妖傳》第三五回:「此僧變化多,相國可以預備。」《清平山堂話本.陳巡檢梅嶺失妻記》:「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能降各洞山魈,管領諸山猛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