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莊重。宋.歐陽修〈絳守居園池〉詩:「柏槐莊偉丈夫,蒼顏鬱鬱老不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起點和終點。《淮南子.主術》:「智欲員者,環復轉運,終始無。」
2.沒來由。唐.李商隱〈為有〉詩:「無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三國演義》第九回:「董太師乃陛下社稷之臣,無被王允謀殺。」
3.無故肆虐。宋.楊萬里〈負丞零陵更盡而代者〉詩:「吾母病肺生怯寒,晚風鳴屋正無。」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一折:「我堪那無的豪戶,瞞心昧己使心毒。」
4.莫須有的罪名。《抱朴子.外篇.崇教》:「嫌疑象類,似是而非,因機會以生無。」
5.無心意。宋.歐陽修〈玉樓春.洛陽正值芳菲節〉詞:「游絲有意苦相縈,垂柳無爭贈別。」
6.無賴。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你個無的賊吏奸猾,將老夫一謎裡欺壓。」
7.無奈。宋.柳永〈尾犯.夜雨滴空階〉詞:「夜將闌、燈花旋落。最無處,總把良宵,祗恁孤眠卻。」
詭計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各式各樣狡猾陰險的壞主意。《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維詭計多,詐取雍州。」也作「詭變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代侍御史之稱。
2.古代對官吏的尊稱,今為對人的敬稱。用在平輩之間,或機關發給個人的函件上,猶言尊處、尊駕或閣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歪斜、不邪曲。《莊子.天地》:「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
2.停當。《喻世明言.卷一九.楊謙之客舫遇俠僧》:「船上人打點正,纔要發號開船,只見李氏慌對楊公說:『不可開船!……』」
3.準備。《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六:「過了幾時,陳祈正起贖田的價銀,徑到毛烈處取贖。」
作惡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壞事做得極多。《西遊記》第四二回:「想當初作惡多,這三四日齋戒,那裡就積得過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始、起始。《宋史.卷三一四.范純仁傳》:「今舉動宜與將來為法,此事甚不可開也。」
木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1.1 木複姓1.1.1 姓氏源流1.1.2 得姓始祖2 齊吳之戰3 評價4 參考資料 生平  木賜(前520年-前446年),春秋末年衞國人,字子貢。孔子的得意門生,「受業身通」的弟子之一,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在孔門十哲中以言語聞名。萬仞宮牆典故,出自子貢稱贊孔夫子之學問高深。  子貢利口巧辭,善於雄辯,且有幹濟才,辦事通達。曾任魯、衞兩國之相。他還善於經商之道,曾經經商於曹國、魯國兩國之間,富致千金,為孔子弟子中首富。後世...
午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間三大傳統節日之一。相傳戰國時楚國三閭大夫屈原在農曆五月初五投汨羅江,後世為紀念他而有吃粽子及龍舟競渡等風俗,再加上民間的鬼神信仰,家家戶戶插蒲艾、喝雄黃酒、掛鍾馗像來除瘟辟邪。也稱為「蒲節」、「陽節」、「天中節」、「重午節」、「五月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頂點。如:「山峰尖覆蓋著終年不化的白雪。」
2.比喻最先進、最高級。如:「尖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