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唸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求學、就學。[例]李小姐在高中畢後就沒再繼續唸書了。
將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軍中的高級將領。如漢代有大將軍、驃騎將軍等。今指軍隊中,少將以上的高級武官。[例]王將軍一生馳騁沙場,功彪炳。
大智如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大智若愚」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據《蘇軾文集.卷四七.啟》引)伏惟致政觀文少師。全德難名,巨材不器。事三朝之望,文章百世之師。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艱難,而節乃見。縱使耄期篤老,猶當就見質疑。而乃力辭於未及之年,退託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1>,大智如愚。至貴無軒冕而榮,至仁不導引而壽。 〔注解〕 (1) 大勇若怯:指十分勇敢的人,往往表面看起來似乎怯懦。見「大勇若怯」。
風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俗教化。《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出為義興太守,風化之美,奏課為最。」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你今私自趕來,有玷風化,是何道理?」
2.色情交易的地方。如:「風化區」、「風化場所」。
3.岩石在原地的崩解或分解,稱為「風化」。
夏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鞭打、體罰。《聊齋志異.卷二.張誠》:「午前不知何往,夏楚之。」
周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漁笛譜》 ,詞選《絕妙好詞》流傳於世。他雖出身望族,卻無意仕進,一生中大部分時間為平民,可謂一個「職江湖雅人」,從其自號「草窗」便可見端倪 。從周密留下來作品中更可以窺見他充滿雅趣的生活和經歷。他在詞、詩、書、雜文、畫方面都有極高的造詣。比如他曾作《志雅堂雜鈔》錄有關圖畫碑帖、諸玩、寶器、醫藥、陰陽算術、仙佛、書史等方面的知識。又撰《雲煙過眼錄》記載當時各家所藏奇珍古玩(如玉器、古琴之類)及評論書畫。其《澄懷錄》則是前人片斷散文的輯錄,其中多是古人寫自然風光或田園生活的,表達他對林泉高致的嚮往。另著有《齊東野語》。 評...
鳴鐘列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鐘鳴鼎食」之典源,提供參考。 #《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夫纖嗇筋力,治生之正道也,而富者必用奇勝。田農,掘,而秦揚以蓋一州。掘冢,姦事也,而田叔以起。博戲,惡也,而桓發用(之)富。行賈,丈夫賤行也,而雍樂成以饒。販脂,辱處也,而雍伯千金。賣漿,小也,而張氏千萬。洒削1>,薄技2>也,而郅氏鼎食3>。胃脯,簡微耳,濁氏連騎。馬醫,淺方4>,張里擊鍾5>。此皆誠壹之所致。 〔注解〕 (1) 洒削:音ㄒ|ˇ ㄒㄩㄝˋ,磨刀時以水灑之。 (2) 薄技:粗淺的技藝。 (3) 鼎食:列鼎而食。形容富貴人家飲食奢侈。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
通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變通、不拘泥固執。有破例遷就,予人方便之意。[例]他忘了帶作,老師決定通融一下,答應讓他次日補交。
支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支持、維持。元.鄭光祖《周公攝政》第一折:「臣雖無能,輔朝廷,寄命叮嚀,密旨親聽;社稷重興,付能臣支撐。」《老殘遊記》第五回:「家裡偌大的事,全靠他一人支撐呢!」
根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基礎。[例]他的公司根基穩固,雖然經濟不景氣,績仍然小幅成長。